当前位置:

宁波易中禾药用植物研究院

时间:2018-04-27  

简 介

  宁波易中禾药用植物研究院创立于2018年,主要从事药用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重点研究名贵药用植物的研究与产品开发,建立现代生物技术与传统中医药相结合的创新型产业机制,建立国家地方联合的中药指纹图谱与天然产物库工程中心,,建立现代生物技术与传统中医药相结合的创新型产业机制,应用于现代大健康产业。开发出系列产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妆品,原花青素等,重点研究名贵药用植物的研究与产品开发形成产品现代化和系列化,建立一支团结和创新型研发团队,为宁波中药材产业提供技术支持。

一、背景和意义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近些年来,由于国际社会对天然药物研究的升温,以中草药为代表的植物药正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超过80%的人口正在使用或使用过植物药作为初级保健用药,至2050年全球植物药市场需求将达到5万亿美元。中国被誉为“植物药宝库”,拥有大量的天然药物资源,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国家计委发布了《现代中药产业化专项实施方案》,并已经组织实施。国务院办公厅也颁布了《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明确指出将中药产业作为重大战略产业加以发展。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为中药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虽然我省中药产业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但目前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在中药材种植方面,由于药农和经营户的不规范种植、采收和加工,缺乏有效的质量标准体系和监控手段,致使药材有效成分含量不合格,质量不稳定,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超标现象突出。同时中药品种、产地、采收季节、炮制、贮藏、加工方法,中药材生长环境、栽培条件都不同程度的影响了中药材质量,中药材种殖业已经成为中药产业和中药现代化进一步发展的瓶颈。随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GAP的颁布与实施,我省建立起二十多个品种的中药材GAP规范化种植基地,为了达到GAP所要求的“均一、安全、稳定、可控”,中药材生产中,各个基地必须建立起健全可靠的中药质量评价体系,而由于药材基地科研技术力量、研究技术人员、实验仪器设备等条件的限制,各个基地不能有效的开展中药材检测与质量标准的研究。

二、研究院近期研发重点

  (1)标准化珍稀中药材组培快繁技术

  以铁皮石斛、三叶青和金线莲等标准化珍稀药材为材料,开展细胞培养、组织培养和器官培养等离体培养技术在珍稀药材中的应用研究,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提高快繁效率,实现珍稀药材种苗的工厂化生产。

  (2)标准化珍稀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

  针对铁皮石斛、三叶青和金线莲等标准化珍稀药材为材料,开展种苗繁育、需肥、需水规律、栽培措施、田间管理以及病虫害防治以等相关技术研究,获得高产高效的中药材种植方案,制定珍稀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标准操作规程(SOP),实现高品质珍稀中药材的规模化、规范化生产。

  (3)标准化珍稀中药材采收、加工与贮藏技术

  主要研究研究铁皮石斛、三叶青和金线莲等标准化珍稀药材中有效成分的变化规律,分析采收与中药材质量产量的关系,确定最佳采收期和采收方法。研究药材在加工、贮藏过程中的质量变化规律,应用科学的方法、措施防止或延缓中药变质。

  (4)中药保健品研发

  开展抗衰老、免疫调节和美白保健品开发以及功能饮料的研发,重点开展①抗衰老保健制剂、美容胶囊,增强免疫保健品研发,如金线莲保健茶、铁皮石斛枫斗等;②凉茶、保健茶和保健饮料的开发,如金线莲、金线莲保健茶,铁皮石斛饮料等。

  (2)产业化前景:

  铁皮石斛、金线莲和三叶青都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发展铁皮石斛、金线莲和三叶青种植业,需要提高到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看,采用常规种植模式会让其品质大打折扣,这就要求相关企业在发展规模化种植的同时要加大投入,并借助高校、科研院所的设施和人才优势,在品种选育、栽培模式、施肥技术、病虫害防治等进行联合攻关,形成一整套高效、安全的铁皮石斛种植栽培的模式,提高药材品质,促进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带动农民致富。

三、研究院团队

  梁宗锁教授:男,1965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理工大学生命学院教授;宁波易中禾药用植物研究院负责人院长。2004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获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生物学”学科带头人,浙江省植物学高校重点学科带头人,现任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2013年入选科技部“中国火炬创业导师”称号,曾获得陕西省青年科技奖、感动陕西2005年度十大杰出人物、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十周年先进个人、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奖先进个人(科技类)、第三届陕西青年科技奖、陕西省青年突击手标兵等称号。主要从事中药材规范化栽培理论与技术研究。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中科院知识创新基金等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80篇,EI收录10篇,获得教学成果奖5项,其中省部级2项,科学技术成果奖10项,其中省部级3项。现兼任陕西省人民政府中药现代化领导小组专家顾问,汉中市中草药现代化科技专家顾问组组长兼首席专家、铜川市中药产业现代化专家顾问组首席专家、略阳县人民政府专家顾问、甘肃生两当县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天士力集团公司中药现代化研究院技术顾问。与国内14家中药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指导企业建立了国内首家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和国内首家中药材精准管理与远程信息控制试验与示范基地,目前已经帮助企业建立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23个,实现经济效益2.64亿元。

  杨东风:1983年生,博士,副教授,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要从事中药资源研究,曾获得陕西省优秀毕业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等,现主持浙江省自然基金、浙江省教育厅项目等2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2项,共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12篇。获得专利6项。

  孙延芳:1979年出生,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81602648,肿瘤靶标蛋白TNIK磷酸化促乳腺癌生长转移机制及其靶向抑制剂研究,2017/01-2019/12. 17万元,研究领域为肿瘤药物与药妆品研究。

  杜旭红:硕士,主要研究植物生物反应器的天然药物,获得专利6项

四、研究院的产业化基础优势

  本研究团队现已指导多家企业在全国建立了23个药材基地,面积达到了80余万亩。包括天津天士力集团公司丹参、柴胡,半夏规范化生产GAP基地; 安康正大集团公司绞股蓝规范化生产GAP基地;中科杨凌麦迪森制药公司板蓝根,大青叶规范化GAP基地;步长集团公司黄精、玄参、黄连规范化生产GAP基地; 汉中阳春药业发展公司金银花规范化生产GAP基地;陕西汉王药业附子、天麻GAP基地;春晖药业集团黄芪的规范化生产GAP基地;天士力三七规范化GAP基地等。

  1、天士力丹参基地:天士力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的资产由10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1200万元;实现销售2300万元,实现利税210万元。每年为当地农民增加经济收入2100多万元,已经帮助10000多户农民走上了“种药材,奔小康”的致富之路。目前,已建起丹参、柴胡、半夏、黄芩、桔梗、薯芋、山茱萸、连翘、二花、五味子等十二个地道药材品种的药源基地50多万亩,销售总额达到5亿元,为当地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天麻基地:公司主营药(食)用菌种生产、销售及天麻、猪苓的GAP药源基地建设。天麻人工栽培技术以汉中略阳为中心,逐步在秦巴山区得以广泛推广应用,使汉中地区天麻的总产量达到50万公斤,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对天麻的栽培、种植、采收、加工等做深入扎实的系统研究,建立符合国家GAP要求的药材种植基地,制定天麻生产操作SOP规程,全面提高药材质量,通过国家GAP认证,对我国天麻产业化发展和陕西省中药现代化建设起到积极的示范引导作用。汉王略阳中药科技有限公司现公司生产在专家组的调查论证及指导下,2000年在该基地建立实验、示范园50亩。公司建园2500亩,对基地进行统一管理,对生产人员按照GAP和SOP要求进行技术培训,带动辐射其他7个乡镇,主要为观音寺乡,仙苔坝乡、白石沟乡(尖山子村)、西淮坝乡、两河口镇、白雀寺乡、何家岩镇等全县共发展天麻157万窝。

  3、绞股蓝基地:平利绞股蓝基地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定为国家标准化绞股蓝示范区;县起草的“无公害绞股蓝标准综合体”通过了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定,成为省级标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正式公布对平利绞股蓝实施原产地域保护。正大制药有限公司绞股蓝(GAP)药源基地选择在平利县栽培面积较大的城关镇进行建设。

  目前平利县绞股蓝种植面积已达到1万亩,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万元。

(本文内容由宁波易中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不代表本站观点。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