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功在千秋当一歌

——纪念李时珍诞辰五百周年

时间:2018-06-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 赵中振

  •大道本草

  本草纲目,功垂万世;

  李公东壁,名扬千古。

  李时珍(1518-1593),字东壁,明代伟大的医药学家和博物学家、中国古代科学家的杰出代表。1951年,在维也纳世界和平理事会上,李时珍被评选为古代世界文化名人之一,在莫斯科大学的礼堂外,李时珍与哥白尼、牛顿、达尔文、居里夫人等60位世界级科学巨匠的肖像比肩并列。

  《本草纲目》是我国古代药学史上的一部巅峰之作,其科学成就影响深远,令世人惊叹。明代的大文豪王世贞在《本草纲目》的序言中曾赞誉:“兹岂仅以医书觏哉!实性理之精微,格物之通典,帝王之秘箓,臣民之重宝也。”英国的生物学家达尔文将《本草纲目》视为“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2011年,《本草纲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或称《世界文献遗产》)。

  中医药学,集健康、科学、文化于一身,是中华文明的一座宝库。中医药学所倡导的“阴阳平衡之理”,也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之道,是谓“本草之道”,亦可称“大道本草”。

  •植根华夏

  盘古开天,炎黄创医;

  悠悠华夏,一脉所系。

  中华民族的祖先是“炎黄”,炎黄文化的内容博大而精深,既有治国安邦的大道理,也含有农耕与医理的大科学。她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古代文明,也推动了中医药文化的形成与发展。

  炎黄文化一脉相通,中医中药水乳交融,密不可分。药王孙思邈,本身也是名医;药学巨著《本草纲目》,也蕴含着丰富医理。

  朋友,让我们一同走进中医药的大观园,共同感受中医药的博大精深与内涵。

  •天地精华

  华夏沃土,壮美河山;

  生物多样,药草万千。

  中药发现的历程,反映了中华民族探索大自然的历史。这其中,有成功的经验,也有惨痛的教训,“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即是中药发现生动的写照。中药栽培种植、驯化饲养业的发展,逐渐改变了传统靠天吃药的局面,也为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了保障。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方可使我们的子孙后代继续有药可用,才能永葆地球这个人类和万种生灵家园的祥和常青。

  •文以载药

  甲骨金文,帛书竹简;

  造纸印刷,典籍碑林。

  存世的中国古籍浩如烟海,传逾千年,中医药古籍占全部中国古籍的五分之一。从甲骨文、竹简、木牍到帛书、石刻,中医药的印迹无处不在。造纸术与印刷术的发明,极大地推动了中医药的弘扬与普及。

  中医药古籍是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多少中外学者为之痴迷,民间收藏不断浮现。本草典籍是珍贵的文物,不仅可放在博物馆供观赏,更重要的是实用的宝典,是可供深度发掘的宝矿。

  •融汇民俗

  医药民俗,古今贯穿;

  衣食住行,薪火相传。

  民俗是一种世代相传、相沿成习的文化生活现象与习惯。

  中医药与中国的民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二者水乳交融。中医药关于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理念已经融入中华民族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本草纲目》中保存记录了大量古代民风民俗资料。

  食疗是药物与食物完美的艺术结合,自古就有“药食同源”之说。食养谈的是不得病的学问。北方人习惯喝粥,南方人喜欢煲汤。粥之敦厚,汤之灵动,相得益彰。煲汤重在温补,凉茶重在清泻。这一补一泻体现了中医调节体内阴阳平衡的基本大法,而扶正、祛邪的基本治则也尽在其中。一杯茶、一碗粥、一锅汤,在享受美味佳肴之时,又能达到治病的目的,是人们所期望的。

  古往今来,沧海桑田,天涯海角,橘井杏林,从现实生活到精神信仰,中医药文化的健康习俗护佑着华夏民族亿万海内外子孙。

  •大医精诚

  古老文明,国粹蕴含;

  名医辈出,著述不断。

  先圣先贤对环境的认识,对人体自身生命的解读,对发病与治病的机理的阐述等,在临床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验证与发展。中医在内、外、妇、儿、五官、皮肤各科不断有新的建树。针法、灸法、骨伤、推拿、气功疗效卓越。中医学在养生康复领域更是博采众家,体现在情志养生、运动养生、饮食养生、环境养生、房事养生、药物养生的方方面面。

  《本草纲目》等古典医著阐述的医理药论在医疗保健事业中不断发扬光大,当代中医药工作者不断谱写出新的本草华章。

  •经济基石

  伊尹汤液,惠民局方;

  预防康复,新兴市场。

  中药是一种商品,中药业这一特殊的行业,在医人活命的同时,也创造着巨大的经济利益,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汲取精华、剔除糟粕,制药技术日新月异,百年老店焕发青春,国医精品不断创新。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二十一世纪的医疗模式将从单纯的治疗型向预防与治疗结合型的方向转化。人口的老龄化、疾病谱的变化、现代的生活方式以及人们对使用化学药品的顾虑,引发了回归自然、崇尚天然的热潮。

  人们寄希望于传统医药,在未来的人类健康事业中,中医药愈发显现出其巨大的潜力。随着大健康产业时代的到来,中药制造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

  •海纳百川

  香药陶瓷,茶叶绸缎;

  罗盘导航,五洲扬帆。

  中医药王国的历史上,对外交流一直是持续的。丝绸之路,传播出去的是丝绸、瓷器、茶叶和华夏文明,带回来的有香料和异域文化。香料的探寻也迎来了大航海时代的到来。

  回顾历史,一些看似平凡的草草木木,被无数的商贾车载船运,东来西往,使得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香料、茶叶、药材牵动了经济,改变了环境,融入了文化,促进了交流,也影响着人类的命运。

  随着国际交流的日渐加强,世界的中医药文化之旅步入了新的航程。

  •道传八方

  中华医药,世界遗产;

  与时俱进,止于至善。

  中医药不但传播至东南亚地区,用药习惯与防病的理念也逐渐影响着欧美大陆。在一些华人未涉足的地方,也有中医药的传播。2015年中国第一个自然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研究发现抗疟新药青蒿素。中医药瑰宝被逐步发掘,是中医药对世界科学、对人类发展的贡献。

  中医药是世界传统医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在国际化的进程中,既要保持自己的特色与独立性,又要吸收外来营养。中医药的种子已经洒向世界,中医药之花也必将开遍全球。 (本报记者葛伟韬 徐婧整理)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