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皮石斛的民间小故事

时间:2018-10-18  

药王孙思邈的养生之道

  《备急千金要方》是孙思邈学术思想的代表著作,他精通道佛之学,广集医、道、儒诸家养生之说,其中关于老年养生保健,祛病强身,延缓衰老,在养性、食治、补益等方面有着丰富的论述。

  孙思邈被誉为“药王”。一生著作颇丰,研究的中草药无数,尤其喜爱铁皮石斛,并以此作为自己的养生之本。他的一生历经了西魏、北周、隋、唐四个朝代,并以141岁的高龄辞世,在他的人生历程中,救治贵族和平民无数,并讲究“有医无类”,无论贫富都给与关心和救治。

  铁皮石斛像强心剂一样宝贵,他经常用于挽救那些在生死边沿徘徊的生命,屡屡见效。作为一代药王,孙思邈宽广豁达的胸怀、精湛高超的医术,为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铁皮石斛作为延年益寿的仙草既延长了药王孙思邈的寿命,又使千万人的生命得以挽救,堪称“植物药王”。

乾隆皇帝的长寿秘方

  隆帝25岁登基,在位六十年,实际掌握中国最高权力长达六十三年,是中国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年寿最高的皇帝。

  宫廷御医养生方案很多,养生品也很多,据历史文献记载乾隆独爱用铁皮石斛滋阴养生,炖汤、喝酒、喝茶,大宴群臣,他都是必用铁皮石斛。他文韬武略,精力充沛、博览群书,对养生也有自己独到见解,“人,阴常不足,阳常有余;阴虚难治,阳虚易补”这句话对乾隆影响很大,而最终也受益匪浅。

  乾隆在80岁寿宴上,用石斛炖汤宴请2000多名百岁以上老人,希望他们更加长寿。乾隆89岁高龄与世长辞,在去世前还处理朝政,留下了一个“乾隆盛世”的大局面。

武则天保持青春不老的秘密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享年81岁,毕生长寿且美丽。在她花甲之年以后,她的头发依旧黑亮润滑,富于光泽;皮肤依然白皙红润,富有弹性,在她的身上演绎了女人不老的神话。 据典籍记载:武则天的养颜秘方重在养血与滋阴并重。该方由唐代著名养生大师、六朝御医叶法善献给,该方以藏红花为君药,铁皮石斛、灵芝二味为臣药,具有养血滋阴、益气活血、清补五脏、平衡阴阳、气血舒畅、提高机体生理功能等作用;武则天服用该方达50年之久,在此方的滋润下她每天都容光焕发、神采奕奕;即使到了晚年也依旧美丽、容颜不老,真正达到保持容颜、延缓衰老、延年益寿的作用,故专家称其为古代养颜第一方。

韩愈的救命草

  公元819年,吏部侍郎韩愈因反对迎佛骨之事被贬潮州,家眷也被赶出长安。在将到潮州府时,因水土不服而染虚热之症,主要表现为身体疲乏,头晕眼花,咳嗽少痰、失眠、小便黄赤等一系列症状。在生命垂危之际,服用当地的一种草本植物铁皮石斛后痊愈,而他十二岁的小女儿因没有及时服用而惨死驿站旁边。当时,他还悲怆而愤怒地提笔写下了“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的诗句。 石斛所清的热完全是一种虚热,是以阴虚,热盛为特点的。药理实验表明,石斛能够显著的降低热盛家兔的发热高峰值和体温反应指数,缩短发热时间。用在人身上,也同样适用,没有任何的不良反应。

文成公主的嫁妆

  贞观十五年,文成公主远嫁吐蕃松赞干布时,唐太宗为其备下丰厚嫁妆,塞外苦寒,肌肤易老,为使公主免受塞外之苦,私下封赏铁皮枫斗5升,以滋养玉体。文成公主在隆冬季节出发,经过一个多月顶风冒雪的艰苦跋涉,才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到达目的地,吐蕃王一见到中土的金枝玉叶,顿时为她而倾倒。 文成公主在西藏度过的40多个春秋一直有铁皮石斛的陪伴,塞外苦寒,瓜果蔬菜极少,皮肤容易干燥生皱,铁皮石斛具有滋阴润燥、养血生津的效果,正好弥补了恶劣气候带来的身体不适 让其容颜不老,受到万人的敬仰与爱戴。

澶渊之盟的岁贡

  北宋与辽国经过多年的战争后,于宋真宗景德元年(1004年)十二月,签订了澶渊之盟,宋方每年向辽提供的物质中,除了“助军旅之费”银十万两,绢二十万匹,还有大量的养生滋补物品。 其中就有铁皮石斛,铁皮石斛作为皇室贡品到了辽国就大受皇室贵族的欢迎。羊肉炖铁皮石斛,并配以红枣、枸杞,成了皇室的招牌菜,铁皮石斛入汤和泡茶刚好达到了去燥滋阴的效果。他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达到了养生的目的。萧太后一直将此作为养生美容的配方,直到去世都是耳聪目明。

(本文内容由汉古方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我网站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