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习近平运用中医术语阐述治国理政

时间:2018-11-06  

  哲学社会科学包括文化文艺不接地气不行,要解释现实的社会问题,开什么处方治什么病,首先要把是什么病搞清楚。要把好脉,中国身体怎么样,如果有病是什么病,用什么药来治,对这心里要透亮透亮的。号脉都号不清楚,那治什么病?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说)

 

  纵观国际经贸发展史,深刻验证了“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的规律。各国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在部署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时,也对深化群团组织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紧紧围绕这个职责定位来谋划改革,出实招,出真招,不掩饰问题,不讳疾忌医,对症下药,刮骨疗伤,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制度上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2018年7月2日,习近平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

 

  我讲过“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治好“长江病”,要科学运用中医整体观,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分类施策、系统治疗。这要作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先手棋。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出发,开展长江生态环境大普查,系统梳理和掌握各类生态隐患和环境风险,做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对母亲河做一次大体检。

  要针对查找到的各类生态隐患和环境风险,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研究提出从源头上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的整体预案和行动方案,然后分类施策、重点突破,通过祛风驱寒、舒筋活血和调理脏腑、通络经脉,力求药到病除。

  要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明确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的空间管控单元,建立健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做到“治未病”,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2018年4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古人说:“病有标本”,“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不知标本者,是谓妄行”。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需要找准导致深度贫困的主要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脱贫攻坚举措。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在山西太原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古代先贤说:“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究其根本,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

  (2015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的发言)

 

  作风建设是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过程,立什么,破什么,需要好好把握。

  (2014年5月9日,习近平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切入口,扶正祛邪。反腐败高压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政法系统是国家的免疫系统,是营血卫气、祛邪扶正、保证社会肌体健康的重要力量。综合起来看,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2014年1月7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从目前我国城镇化发展要求来看,主要任务是解决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努力提高农民工融入城镇的素质和能力,提高高校毕业生、技工、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生等常住人口的城镇落户率,而不是人为大幅吸引新的人口进城。要注意消化不良问题,消化胃里的积食,不要再大口进食,否则是要脘腹痞胀、宿食不化的!在讲到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率时指出, 现在,到很多地方去看,都是大马路、大广场、大绿地大园区,土地利用率很低。这不是强壮,而是虚胖,得了虚胖症,看着体积很大,实际上外强中干、真阳不足、脾气虚弱。

  (2013年12月12日,习近平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坚定不移化解产能过剩时指出,现在不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将来付出的代价必然更大。病入膏育那还怎么治啊?正所谓“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达之不及,药不至焉,不可为也”

  (2013年12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各级党组织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有问题的党员千部找准“病症”,对症下药,该吃中药的吃中药,该吃西药的吃西药,或者中西医结合,该动手术的动手术, 切实体现从严治党的要求。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央之所以要抓住改进作风来推进党的建设,是因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等问题实际上是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突出表征。用中医的话来说就是“肝风内动”、“血虚生风”

  (2013年2月28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所谓顶层设计,就是要对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体制作出统筹设计,加强对各项改革关联性的研判,努力做到全局与局部相配套、治本与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促进。改革也要辨证论治,既要养血润燥,化瘀行血,又要固本培元,壮筋续骨,使各项改革发挥最大效能。

  (2012年12月7日—11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指出)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