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习总书记讲话中的中医观(15)

反腐败应扶正祛邪,不能养痈遗患

——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熔铸中医观强化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想(二)

时间:2018-11-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孙光荣

  【原文辑录】

  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切入口,扶正祛邪。

  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

  ——辑自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会上上关于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时的讲话

  【关键词语】

  1.扶正祛邪:请见辑释“关键词语”2。

  2.养痈遗患:又作“养痈遗害”“养痈成患”。 痈,毒疮;患,祸害。意即留着毒疮不医治就会留下后患,比喻纵容包庇坏人坏事,结果会遭受祸害。《后汉书·冯衍传》李贤注引冯衍《与妇弟任武达书》:“养痈长疽,自生祸殃。”

  3.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论语·季氏篇》:“子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吾见其人矣,吾闻其语矣。”其意是:看到善良的,唯恐赶不上;看到邪恶的,就像怕将手伸到开水中那样赶紧避开。我见到过这样的人,也听到过这样的话了。

  【解读释义】

  习近平总书记上述讲话阐明了关于强化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思想的要点:一是方向:“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切入口,扶正祛邪”;二是态度:“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三是方法:“要抓早抓小”,“不能养痈遗患”;四是警示:“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

  无论古今中外,历史和现实的大量事实均表明: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维护社会稳定、捍卫公平正义、保障国计民生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但反腐倡廉是第一要务。贪污腐败,既是政治败亡之因,又是政权消亡之征。贪污腐败长期积累最终将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毁废。因之,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整纲肃纪的重中之重,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立党为民、执政为民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洞察其症结所在,严格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

  如何把握强化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切入口,扶正祛邪。” 扶正,必须祛邪;祛邪,是为了扶正。倡廉,必须反腐;反腐,是为了倡廉。如何扶正祛邪?关键是找到切入口,这个切入口就是严重违纪违法、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的突出问题,也就是腐败典型案例,因为这类突出问题侵蚀了党性、败坏了道德、损毁了法纪、破坏了经济、伤害了民心。必须严厉惩治,才能以儆效尤,才能通过祛邪以扶正。解剖这类典型案例,就可以发现产生腐败的内因和外因,就可以找到腐败滋生和蔓延的基本规律,就可以建立健全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这样才能通过扶正以祛邪。

  如何端正强化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 零容忍,就是绝不容忍。“零容忍”对事不对人,不能避权贵、不能分亲疏。《韩非子·有度》曰:“法不阿贵,绳不扰曲。法之所加,智者弗能辞,勇者弗敢争。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 “零容忍”包括两个指向:一是指对腐败分子的惩治要严厉,决不能心慈手软;二是指对腐败现象的整肃要严密,决不能溃于蚁穴。所以要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对腐败分子的持续高压态势。要坚持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强化监督,畅通人民群众举报和监督渠道,让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反腐进程中来,使腐败分子无路可遁逃,使腐败现象无处可藏匿。

  如何掌控强化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方法?人,生活在天地万物之中,外有风寒暑湿燥火“六淫”之侵袭,内有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之困扰,不可能不生病,关键在于要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中防逆转、瘥后防复发,这就是中医“治未病”的思想。任何政党、任何国家、任何地区、任何组织,生存、奋斗于国际、国内的空间,同样面临各种怪异思潮和歪风邪气的侵袭、冲突、诱惑和干扰,不可能不出现腐败等问题,关键在于如何防范和整肃。习近平总书记从治国理政的角度“治未病”,明确提出:“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

  很多案例提示我们:疮疖可以变成痈疽,“苍蝇”可以变成“老虎”。所以,要加强教育、加强防范。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王岐山书记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各级党委和纪委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就是“抓早抓小”,就是避免“养痈遗患”。

  如何在强化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自警自律?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诫:“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 其中所引孔子的这句名言可谓意味深长,发人深省,令人警醒!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天、对地、对党、对国、对人民、对法纪、对人民赋予的权力和给予的荣誉等等,是应该心存敬畏的。如果失去敬畏之心,则必然不能自警自律,甚至一朝权在手,就不能坚定信仰、守住良心,到处伸手肆无忌惮,谋财猎色无法无天。所以,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作为领导干部必须率先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执行秉公用权的各项规定。唯有心存敬畏,才能真真实实地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坦荡做人、谨慎用权,从而能够做到:为官一任,福泽一方。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