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习总书记讲话中的中医观(16)

党风廉政建设要猛药去疴、刮骨疗毒

——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熔铸中医观强化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三)

时间:2018-11-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孙光荣

  【原文辑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

  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辑自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会上关于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时的讲话

  【关键词语】

  1.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疴,病;重典,严厉的刑罚。指用猛药来治病,用严厉的刑罚来治理乱象。

  2.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刮削被毒箭射伤的臂骨、截断被毒蛇咬伤的手腕,用以阻止毒素向全身蔓延,体现了决断、果敢的勇气。此喻割舍败坏的局部、维护大局的安全的决策、实施的勇气。“刮骨疗毒”事见《三国志·蜀志·关羽传》:关羽左臂为流矢所中,箭镞之毒入于骨,医者(传说是华佗)为其破臂、刮骨以除毒;“壮士断腕”语见唐·窦皐《述书赋下》:“君子弃瑕以拔才,壮士断腕以全质。”

  【解读释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述讲话中庄严地向全党发出了号令:“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见微知著、洞察先机、果敢决断,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纳入国家战略,进行顶层设计,中央印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指导全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级党委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赞同和衷心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要求“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这就指明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绝不可能是一个“运动”、一次“战役”、一阵风。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特点。名、利、财、色等是催生腐败的利器,也是腐蚀党组织的毒剂。但是,腐败不是一天形成的,更不是凭空产生的;“苍蝇”不是一天变成“老虎”的,更不是凭空变成的。苏轼《范增论》曰:“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作为共产党人,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坚持心正、身正、言正、行正,虽有腐败利器亦无懈可击。因之,人民群众则必定衷心拥戴,也就必然国泰民安。明·王廷相《慎言·御民篇》曰:“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天下兴行在民趋于正。”可见得民心与治天下的关系何等密切!信仰引领人生,理念指导行止。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就在于使全体共产党人具有国家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与情怀,才能凡事出以公心,养成浩然正气,而不是专注私利至上、享乐至上的肤浅而低级的追求。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抓作风建设,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党对干部的要求。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这一要求既明确又精准,但是由于历史和客观的原因,确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信仰和培养廉洁自律、奉公守法的精神,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这就决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长期的政治任务。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复杂性特点。由于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党内外的监督日益加强,曾经存在过的厚颜无耻地公然索拿卡要的现象日渐减少,但是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隐蔽性加强了,智能化、网络化、系统化、期权化、异地化的腐败案件逐渐增加。新型的腐败犯罪增加了反腐的复杂性,加大了反腐败斗争的难度。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艰巨性特点。监督与制约,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杜绝扩散和反弹的至关重要的一环,如何确保人大、政协、纪委等监督机构的监督制约到位?如何正确解决社会公众监督、舆论监督的参与权力、范围、程度、程序、形式等问题?如何健全监管法规制度?如何监督审批权力配置科学、制约合理、运行公开、解释权和自由裁量权适当?这是涉及体制机制的十分艰巨的工作,需要深入探索与验证。

  党风廉政建设,是“扶正”;反腐败斗争,是“祛邪”。二者相辅相成,但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处在腐败风行、肆无忌惮或阳奉阴违、乱象丛生的时期,对于那些死心塌地、骨腐髓烂、顽固不化的腐败分子,单纯“春风化雨”解决不了问题,必须坚决以猛力铲除,才能迎来风清气正的新气象。所以,习近平总书记严正号令:“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北宋大儒张横渠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正在遵循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心协力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赢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新风纪。在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