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四季养生之道

时间:2018-12-03  作者:徐岩

  中医认为人体的五脏与自然界的四季相对应,所以中医养生第一条准则就是“顺应四时”:春柔肝,夏养心,秋润肺,冬藏肾,四季调养脾胃。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气温开始逐渐升高。随着自然界阳气的升发,人体活动量逐渐增加、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也开始日益旺盛,人体对食物的需求也有所提升。此时,主要负责消化吸收以及血液的储存、调节的肝脏负担加重,因此要想保养身体,追求健康长寿,春季就要护好肝脏。

  夏季天气逐渐炎热,万物繁茂, 温度、湿度的均有增高,易于使人心烦发怒、坐卧不安。此时,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速,相应心脏负担加重。特别是对于心脑血管病患者,此时,血管扩张,回心血量大大减少,再加情绪不稳、喝水少等原因,很容易诱发心肌缺血,导致心肌梗塞、心绞痛等冠心病的复发和加重。因此,夏季养生之道,在于养心,心安则血畅,血畅就神清气爽。

  秋天是一年四季中万物收敛的时节,气候逐渐变得干燥、凉爽,人体新陈代谢开始减弱。对人体而言,干燥的气候很容易伤肺,如果因秋燥而伤肺,就容易感染许多肺部疾病。所以,秋季养生之要在于养肺,要滋养肺腑,肺气清爽,呼吸平畅,神气安宁,就不会生病。

  冬季是万物枯萎的季节,生命进冬蛰时期,人体的新陈代谢也日益缓慢,进入休养的养藏时期。如违背冬季养生原则,易损伤肾脏封藏之性,从而伤肾。肾脏是生命之本,精、气、神的源泉,阴精阳气的发源地。因此,冬季养生之要在于养肾,肾养好了,就可以使阳气盛藏于内,精力充沛,阳气充盛,就可以确保来年生机勃勃,有旺盛的生命力。

  脾和胃就像一对“欢喜冤家”分别承担着消化食物和输送营养的任务。中医强调脾胃为后天之本:“脾胃一伤,则四脏皆无生气!”,可见其对人体的重要性。一个人脾胃功能的强弱,直接关系着他的生命盛衰。因此,保护脾胃是四季养生的重中之重。

  人类保养五脏的方法多种多样,主要有饮食、药物、情志、针灸、推拿等。无论选择怎样的保养方法,其目的都是维护健康,防治疾病。值得注意的是,每个人的情况都有所不同,因而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生活习惯等情况选择一套适合自身的保养方法。

  【作者链接】

  徐岩,徐氏自然养生疗法创始人,中国医学气功学会会员,多年从事中医养生保健工作,擅长经络养生、气功点穴、太极手法推拿、饮食疗法、音乐疗法、运动疗法、心理疗法等养生功法。

(本文内容由汉古方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我网站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