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养生释疑

时间:2018-12-03  作者:罗元子

  中医传承五千年来,深受百姓的信任,中医养生更是如今的热门话题,但什么是真正的中医养生?

  总体来说,中医养生是顺应四季的变化对应调整人体的五脏六腑的平衡,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是人体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平衡。春生则养肝,夏长则养心,秋收则养肺,冬藏则养肾,长夏则养脾。

  人们之所以广受疾病困扰,并不是因为没有高明的医生,而是没有选择并坚持执行一个正确且完整的健康养生规划。

  现代医疗技术的进步使得几乎每个医学院的毕业生都有能力去缓解疾病带来的不适症状,但医学水平的进步并没有让人活得更健康。直到发现患上高血压、糖尿病、心梗、脑梗、肿瘤等疾病时,人们唯一能选择的就是进入医院、接受各种治疗,但随着治疗周期的增加和身体的衰老,病人的疾病不但不会减轻减少,反而越多越重。

  这是因为在疾病治疗过程中,很多人只注重降低生化指标,只知道水烧开翻滚了,一瓢凉水下去水就不翻滚了,却很少有人重视人的整体性,更忽视了人体的脏腑平衡。控制疾病症状不等于获得健康,然而大多数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由于缺乏对中医养生的真正理解,很多人对健康没有正确概念。只是单纯地认为不生病便是健康,这种想法让大部分人在身体出现不舒服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要把症状去掉,以为这样就可以获得健康。所以我们会很习惯地选择各种治疗手段来抑制各种不舒服的症状,但是大部分人并没有因为这些医疗方法而使身体更健康。

  而选择中医养生则可以调整脏腑平衡,活血、化瘀,通脉,使各人体组织机构的和谐平衡,以达到人们所希望的真正健康状态。一个人是否可以健康地生活在世上,基本上是自我选择的结果,没有人对你负责,除了你自己。

【作者链接】

△本文作者:罗元子教授

(本文内容由汉古方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我网站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