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司富春:加强中医药防治癌症的研究和应用

时间:2019-03-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秦宇龙

  本报讯 (记者秦宇龙)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表示,中医药防治癌症具有独特的理论体系和辨证论治诊疗方法,同时中医药有安全、副作用小、价格低的特色优势。他建议,在癌症防治中加强中医药防治癌症的研究和应用。

  司富春建议,要加强中医药防治癌症的药物、理念、方法、方案研究。设立中医药抗癌基础和应用研究专项,加强中医药防治癌症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创新中医药抗癌研究手段和方法。

  加快构建具有中医药特色的癌症预防体系。建立中医药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中医癌症预防模式,利用移动通信技术,构建具有中医特色的癌症早期预防和健康管理模式。

  加快建立中医药治疗癌症的临床疗效评价体系。建立高质量、全面、系统的中医癌症临床治疗信息数据库,及既体现中医特色又客观、量化的综合中医癌症临床疗效评价体系。

  加强对中医药防治癌症的理念和适宜技术、方药应用的推广。对已经长期使用的中药,经过行业专业认定的抗癌方法,通过筛选研究确定其抗癌效果后,加快推进抗癌方法和有效方药的推广运用。

  加强中医药防治癌症的产业发展。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之间开展深度合作,加强中医药防治癌症基础研究、药物研发和临床应用相结合,形成中医防治癌症研究和应用的全产业链。

  加强中医药防治癌症应用的科普宣传。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