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莉:加强中药材种植中农药使用的管理

时间:2019-03-14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姜志雄

  中药材是中药产业的源头,是中成药工业生产的原料,也是中医治病用药的基础。在今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杨莉提出“加强中药材种植中农药使用管理”,建议禁止在中药材种植过程中使用、滥用农药,确保中药材质量安全。

  杨莉认为:随着我国中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中药资源的需求量日益增加,人工种植中药材是实现中药资源再生和持续利用的有效途径。目前全国中药材种植总面积(含野生抚育)约140万hm2,在600多种常用中药材中,近300种已经开展人工种植或养殖,且持续增加势头明显。随着国家《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的推进和国家对药材质量监管力度的加强,提高中药材质量管控水平已成为广大消费者及制药企业的共识,我国中药材生产总体水平在近十年来有很大提高。2015年4月,国务院发布《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和《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要求“实施优质中药材生产工程,大力实施中药材GAP,扩大中药材种植和贸易”。2016年2月,国务院又发布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强调“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利用,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养殖”。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中药材种植种类和种植规模都将大幅度增加,中药材生产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她认为:目前我国中药农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比较落后,由于中药材生产主体为农民,受文化程度、认知水平等多方面的制约,中药材生产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中药材种植品种的不断增加,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农药施用愈加频繁。农药滥用是中药材农药残留超标的主要原因,也是影响中药材质量与安全性的重要因素。虽然早在20世纪70年代国际上就已经开始了关于中药材中农药残留的研究,但该问题至今仍未得到显著改善,滥用农药现象普遍,部分地区中药材的种植生产处于无序状态。

  杨代表指出:近十余年来,随着中药材GAP的推进和一大批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的建立,我国中药材生产中病虫害安全防控意识和防控水平与过去相比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药材的生产及销售直接受中药材市场价格的影响,种植品种和种植面积均受市场调节。在病虫害防治过程中,种植者普遍缺乏植保知识,农药滥用现象时有发生,花果类药材及五加科等根类中药材病虫害种类多、发生危害严重,是农药污染的重灾区。

  杨莉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中药材生产中农药使用的相关法规或规定,中药材在农作物中归类于经济作物,与大宗粮食作物相比种植面积较小,农业部在农药的使用和管理公告中,将其与蔬菜、茶叶、果树视为同类。近年来,农业部陆续公布了一批国家明令禁止或限制使用的农药。总之,目前农药在中药材上的使用与管理相对薄弱。

  因此,杨莉代表建议:

  1、加快推进中药材使用农药登记,破解中药材生产“无药可用”窘境。农药登记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一项农药管理制度。大多数国家通过建立农药登记制度,全面科学评价农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而提高科学用药水平,有效防控农药风险。

  2、重视并开展中药材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和应用,从源头减少或杜绝化学农药使用。在中药材基地建设开始就要树立植保意识,从基地选址、土壤环境健康、种苗调运等环节严格把关。种植中药材应因地制宜,提供有利于中药材生长的环境,中药材种类尽量多样化,减轻生态压力,严格检查并及时消灭种子、种苗携带的病原、虫源,科学面对,认清病虫害种类,摸清规律,有的放矢,对病虫增加“容忍度”,充分挖掘利用“自然控制力量”,不轻易使用化学农药,尽量结合田间管理措施,通过“非农药”方式解决病虫害问题,如果不得不使用化学农药,应科学选择低毒、低残留农药,经济、高效、对症、适时适量施用农药。

  3、加强植保专业人才培养,普及中药材种植病虫害防治相关知识。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