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庞国明:高等中医教育临床教材内容应与临床实践结合

时间:2019-03-14  作者:方碧陶

  中医临床教材是培养中医人才的重要工具,教材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中医学生的中医思维和临证能力。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中医院院长庞国明表示,当前全国高等中医教育临床教材仍存在教材内容和临床实践相脱节、缺乏对中医学生临证中医思维的培养等问题,需在编写上进行改革。

  对此,庞国明建议,教材编写者应侧重选择中医临床专家。应让从事多年中医临床、在专业领域有突出建树的中医临床专家编撰各个疾病的证治。

  教材编写应更加注重中医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应当对教材编写思路、内容、体例等进行重新思考,尊重中医学的教学逻辑与学科逻辑,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中医临床思维能力、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

  教材编写应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相结合。在高等中医药教育改革中,教材建设从来不是一个独立的命题,教材的改革要与教学实践相结合,要注重将先进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渗透进教材建设中,并在课程教学中充分发挥教材所蕴含的先进教学理念对教学改革的促进作用。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