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学彬:根据条件建立中药基因组计划

时间:2019-03-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医学和中药学是我国传统科学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智慧结晶。为了更好地繁荣发展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相结合,促进民族健康事业。全国人大代表何学彬来自四川省眉山市,她情系家乡,两会期间,她提出“关于建立中药基因组计划的建议”。

  “国内中药的基因组研究仍然是零散自发的,没有形成大面积、有组织有序的研究合作,也无明晰的研究指导或者研究纲要。”何学彬告诉记者:“要利用现代基因测序技术、蛋白组学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前沿科技手段,系统整理、研究、再现中华民族传统药物,开发中医药产品提供支撑平台,行程一套现代本草纲目。”

  何学彬建议:“建立并不断完善中药基因标志库,系统完成常用中药成份全基因组测序。《中国药典》收录了618种中药材和饮片品种,严格制定了中药材性状、鉴别、含量测定、炮制方法、质量标准等事项,是中药生产研制的准测。然而目前《中国药典》在中药分类、质量标准中并没有引入基因学标准进行规范。以特定基因位点作为标识对中药进行品种分类,将极大提升物种鉴定的准确性,并且同时能够降低鉴定门槛,企业或单位毋需分类学专业人员,只用花费极少成本做一次基因检测实验即可。基因标志库既能保存重要的中药材基因库,又能在简化中药分类流程的同时更加准确规范。”

  何学彬表示,以基因组为基础建立新的中药标准。随着中医药研究的深入发展,在传统中医学基础上挖掘出了更多以往不被了解的临床药效或者中药材,传统中药标准已经无法完全囊括这些崭新的研究成果,亟待更新。例如四川的一味传统道地药材--峨眉黄连,近年来临床医学和药理学研究表明,峨眉黄连中含量很高的另一种代谢产物黄连碱,具有优秀的抗肿瘤和治疗糖尿病的功效,这是目前国家标准中所不具有的。因此,结合中药基因标志库的建立,将基因标志纳入中药标准,能准确地容纳划分更多的传统中药材,有利于系统建设现代化中药体系。

  何学彬建议,在四川省,以传统地道中药材植物为重点,依托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和成都中医药大学等研究平台,建立新的中药植物药研究中心,完成传统植物中药的基因组测序标准。建立完善当地中药材基因库是非常有必要的。一方面,丰富多样的中药物种资源需要建立档案和文库进行保存和保护,另一方面,以本地重要国家研究机构平台牵头,不仅能够规范和整理繁杂的中药资源,深入发掘其医学潜力,同时也能够推动四川省及周边地区科学技术发展,产生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