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顺应时代 捍卫中医

时间:2019-05-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曹东义

  新中国成立70年了,回顾自己45年的从医经历,值得感谢的人和事很多,究其根源在于有幸成为一名中医。

从赤脚医生到中医学子

  1975年3月,我入列乡村医生队伍,被派到小侯公社医院参加培训,三个月的强化学习,经过张西平老先生的培养,我成为身背药箱的村医。

  在恢复高考之后,我很幸运地成为七七级大学生,来到时称“河北新医大学”的中医系。大家都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攻读,每天晚上十点教室熄灯才回宿舍。

  1985年,我从衡水地区中医院,考入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成为余瀛鳌先生的研究生,方向是临床文献研究。为了能够品评中医古籍、人物,我在北京大学古典文献专业进修、旁听了很多课程。

  研究生毕业后我来到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所做第一个难啃的课题就是关于扁鹊的研究,为此我在省图查阅资料长达一年左右,磨砺了攻克难关的意志,也得到了很多著名专家和同道的帮助。

拜师问道,传承中医为中华

  2001年我晋升为主任中医师,此前一年已经具备了研究生指导老师的资格。

  在我初步完成《中医外感热病学史》书稿的时候,2003年初,爆发了SARS疫情。多年没有发生传染病的大流行,中医发展史上的伤寒学派、温病学派大展神威的时代不存在了,面对如此凶险的新疫情,当代中医如何应对?从一开始,我就关注此事,三次上书原卫生部,建议重视中医现实作用。后来,申报了省和国家的相关课题,撰写了系列评论文章,刊登于《中国中医药报》,也主编了50万字的《中医群英战SARS》(中医古籍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在此期间,我参加中医优秀临床人才培养项目,认识了著名中医学家邓铁涛、朱良春,得以拜师门下,使自己得到了很大提高。

经历反中医思潮,捍卫中医靠科学

  2006年,有篇《告别中医中药》的文章,引发网络热议,许多网站以“废除中医”为主题词,大肆传播。我奋起反击,撰写了《奉劝张功耀:迅疾告别固执与偏见》,发到网上。紧接着,发出《不能放任张功耀〈告别中医中药〉泛滥》,号召同仁应战。从此加入了捍卫中医的战斗,写了很多科普文章,出版了一些宣传中医的作品。

  倡导和宣传不能用还原论的方法评价中医,也不能用管理西药的标准衡量中药。

  中医药的发展离不开媒体的宣传,多年以来我通过阅读《中国中医药报》、撰稿投稿,也结识了很多杏林同道。

  回首中医路,认识了无数老师、朋友,得到了很多帮助,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很幸运成为中医!(曹东义)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