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意轩

时间:2019-05-29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主编 张意轩

医卫传播要做新媒体的创新表达

  当今互联网的传播趋势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移动化。当前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基本见顶,因此,对于现在的传播工作而言,争夺用户时间就成为一个焦点,过去是有内容就行,但现在要有好内容;过去是人找信息,但现在是信息找人。

  二是可视化。在一些重要的节点推出短视频做突发事件的直播已经是我们报道的标配和常态。对于医卫领域,更需要高度重视短视频直播,以前我们说有图有真相,现在我们叫有视频有真相。

  三是社交化。一般理解为无社交不传播,无互动难爆款。这意味着,我们发布的新闻、传播的信息,如果没有进入到社交渠道、没有进入到朋友圈,则说明这个传播其实并不是那么成功。

  四是多元化。用户关注的渠道、沟通的渠道其实是比之前更复杂化的,当然,我们能够利用的渠道也比以前更复杂化了,现在非常多的传播内容并不是来自于专业媒体的采访,可能就是同事拍的一张照片、一段视频就会有非常好的传播效果。

  如今,人人都有麦克风,每个人都是传播节点,在医卫传播中,一方面来讲,单位里面的每一个人都应该能够成为内容的一个积极贡献者,也许画面并不专业,但是这种极速感或许更能体现出医生的专业和伟大。

  另一方面,在单位,特别是医院里面所有面对患者或者说对外能够产生关系的这些人,都应该有传播或者公关的意识。此外,还需要我们有用户意识,要知道把内容传递给谁看,切实解决用户的痛点,让用户参与传播、乐意转发、愿意讨论,真正达成情感共识。在互联网上,情感是重要的助推传播效果的基点。

  总而言之,要做新媒体的创新表达,感官感受是基础,情感共鸣是关键,价值共识是内核,需要内容上有真材实料,观点上有真知灼见,情感上表达的是真情实感,打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