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文兵

时间:2019-05-29  

厚朴中医创始人 徐文兵

新媒体助力大众中医药素养提升

  我个人认为,不管AI技术有多么发达,不管新媒体有多么先进,如果你传播的是不真实的内容,它永远不会有生命力。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我和梁冬对话的《黄帝内经》,节目在2008年播出以后,通过传统媒体这个节目影响上百万人。后来,借助互联网的传播,这个节目在各大收听的平台下载量都过亿次。当年我们及其他老师在别的时段也有其他课程,但到现在《黄帝内经》的影响力依旧,我认为主要受传播内容和方式的影响。

  为此我们做了一些尝试,总结了一些经验。我认为中医教育应该分层次,一是大众喜闻乐见的、通俗易懂的、生动活泼的层次;一种是需要持之以恒、深入下功夫学习的层次。

  关于后者,社会对中医职业教育的需求越来越高。主要教学方式分为3种:一是非中医专业学士后中医教育,学生按中医传统师承方式学习3年,然后通过国家的出师考核、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执业医师考试拿到医师证书。二是中医学士后教育,目的是帮助已经拿到学位证书的学员,补上中医药院校教育所欠缺的东西;三是西学中教育。

  同时,我们也倡导国民的中医药素养教育。大部分普通民众认为中医和西医的区别,只是技术手段的区别,比如西医用CT、核磁,中医用手指。其实不然,两者最大的区别是价值观的区别。

  目前,我们想把普及教育、恢复信仰的教育通过新媒体的方式,将它灌输到人民群众的思想和生活当中。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