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贾临远

时间:2019-05-29  

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抖音母公司)政务合作总监 贾临远

用短视频助力信息分众化传播

  分众化就是要把有效的信息触达给有用的人,面对不同的受众群体、不同年龄层次的人,要设计不同类型的内容。媒介迭代周期越来越短,要特别重视这个问题。现在看电视的基本上都是老年人,“00后”把电视机作为投屏工具,并不代表电视的内容不行了,只是传统渠道相对衰退了,所以一定要创新。

  传播是你诉诸一件事物,影响对方的心理,从而影响对方的行动。但现在的宣传,基本上没有想怎么影响用户的心理,因为没有从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所以一定要准确把握用户的需求。满足你自己还是满足用户?我建议做新媒体的宣传,要做满足老百姓的宣传,同样的东西要有一个不同思维的转变。

  视频化时代,老百姓获取大部分信息的方式不是在看图片文字,是在看视频,如果不占用视频,又如何占据用户的眼球呢?在视频传播上想做好内容一定要有差异化,要定位,准确判断自己,短视频回归视频传播的本质就是情绪化传播,要调动用户的情绪。

  内容上,本单位的业务是什么,能给公众提供什么,对外传播什么,也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才能把这个账号做好。我建议做抖音政务号坚持做自己的内容,中医药的就要以中医药的角度去做内容,因为老百姓很关注中医药,只是原来的宣传跟老百姓隔得太远了。

  手法和口味上,建议大家做得稍微活泼点,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用通俗化的语言去说。中医药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大家也可以把自己行业里面的能人巧匠拉出来,传播中医药。一个行业能不能发展起来,一方面是自己的人努力,另一方面还要看传播影响力。我相信如果我们中医药新媒体能再上几个台阶,对我们中医药这个事业的长远发展绝对是非常关键的因素。

  大家要注意三点。一是现在是视频时代了,尤其5G时代,必须重视视频传播,这是一个趋势。二是一定要有受众思维,从受众的角度想问题、考虑问题,我们做任何东西要考虑老百姓在想什么,中医药要怎么诉说给老百姓。三是用心去做内容,做好了在新媒体时代肯定有大的传播,特别希望我们的中医药系统能够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去传播中医药的好声音,让更多的老百姓去认识这个最博大精深又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最精髓内容的体系,这也是中医药系统传播人的使命所在。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