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孙海峰

时间:2019-05-29  

人民网总办会成员、人民健康董事长 孙海峰

融媒体时代如何做好中医药传播

  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对全媒体时代融媒体有一个解读,他认为融媒体时代简而言之一切皆媒体,媒体融入一切。同时在这里提一下“四全媒体”的概念,全程媒体是指媒体突破时空的概念,无时无刻不在传播;全新媒体是对介质的理解,突破了传统的物理界限,也就是说未来的媒体是没有一个固定的介质,万事万物都在媒体化;全员媒体是指主体上人人都可以成为媒体人,将来不仅有专业的媒体人进行报道,现在各种网民通过各种互动形式成为媒体报道参与者;全效媒体是指媒体在功能上突破媒体的认知。

  互联网+时代是中医药创新传播的大好时机,迅猛发展的5G通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大数据技术等,为中国传媒在世界上讲好中医药故事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为中医药的传播开辟了新的视角,同时也改变了中医药的传播方式。因此,在难以断定信息放大和裂变的效应是好是坏的时候,传媒工作者要坚定传播的立场,传播真实正确的健康信息,纠正错误、虚假的有害信息。

  那么,在融媒体时代如何做好中医药的融媒体传播?

  首先,不同类型的媒体联合乃至融合,借助场景讲出中医药的疗效,用代入感讲出人性化的力量,来实现中医药传播的增量。

  其次,媒体与政府及社会各界相关组织力量融合。中医药文化、中医药治病的理念与每一个人民群众的生活健康息息相关。要做好中医药的文化传播,就要努力地深入到平常百姓的生活。

  最后,媒体应该跟随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发展融入各行各业中,变成一个能够为产业发展全面赋能的平台,既发挥传播的作用,又充当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同时,在无界传播时代,媒体的含义将分为狭义和广义两个维度,在融媒体时代无处不见广义的媒体,它是没有介质与没有资质的局限,所有具有信息传播功能的载体都是广义上的媒体,在未来的全媒体时代,这些媒体也要更加强调信息传播的可行性、有效性以及拓展性。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无论是权威媒体还是新兴的自媒体,无论是狭义媒体还是广义媒体,我觉得都要拥抱互联网+新时代,在融合发展趋势下实现我们新的使命和责任。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