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侯锷

时间:2019-05-29  

中国传媒大学政务新媒体实验室主任 侯锷

政务新媒体传播与舆论引导

  从数据价值角度,传统媒体是报纸的发行量,广播电视的收听率、收视率,新媒体就是转发量、阅读量、点赞量、评论量等,但是近5年来互联网的灰色产业已经让这个数据被重新看待了,许多数据只要花钱都能实现,所以数据只能做参考。新媒体最关键的是在传播过程中,可以随时建立新的关系,形成新的路径。

  而政务新媒体不仅仅是媒体,它是在新媒体空间以媒体的手段、策略和方式在线行使职能。新媒体冲击之下,突发事件舆论危机的演变主体多元、心态动机多元。第一个开放舆论场的是微博,所有人都在为传统媒体提供线索,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舆情。

  现在政务新媒体已经和老百姓同场同域交流互动,政府的职能职责也已经上线,要直接“短平快”沟通。特别是今年4月2日,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小程序上线,就是在新媒体改变整个社会格局之后,一个重大的政府业务流程再造。督查小程序上线后,所有老百姓在指尖上就能完成直接反映“政策执行不到位”等四大类问题。

  总之,看待新媒体的传播,必须打破传统的、既有老的套路,必须全新出发,真正去遵循规律,将中医药事业团结全国全球网民老百姓,共同去宣传、共同去互动、共同去规范,使之能够发扬光大,惠及整个社会和人民。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