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到台湾讲李时珍的故事

时间:2019-09-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韩进林

  回望过去,我时常感慨此生有幸与中医药结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最令我难忘的便是2018年我到台湾讲李时珍的事情,这让我对传统中医药文化的认识更加清晰,也更坚定了我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决心。

  2017年11月初,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李时珍医药研究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年会在黄冈举行。我作为大会特邀发言人,在会上就黄冈中医药人文历史,重点是李时珍的生平与对中医药发展作出的贡献进行了简而有要的阐述。

  刚一下讲台,一位和蔼可亲的学者迎了上来。他自我介绍叫黄三德,湖北、湖南、江西、广州中医药大学台湾校友会会长,湖北中医药大学博士毕业,现为湖北、湖南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他告诉我,李时珍对中医药的贡献太伟大。台湾研究李时珍的不多,对李时珍的了解也相对较少,并郑重邀请我2018年到台湾讲学,让台湾学生对李时珍的精神、李时珍的伟大贡献有一个全新了解。

  2018年春节过后的第二天,我接到黄三德教授的电话,告知他们湖北中医药大学台湾校友会将在台湾举办海峡两岸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华李时珍养生文化产业发展协会成立大会,希望我能去参会。

  这次赴台,我有些自己的思考。关于李时珍及其精神,历来医药学界、科技界并不陌生。特别是《本草纲目》与《黄帝内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李时珍精神的发展与传承,也被赋予了时代的元素。

  但任何精神,皆有言简意赅、精彩精深的归纳。李时珍精神是什么?曾有过各种说辞。其中,李时珍精神就是“科学精神”“创新精神”的概括最具普遍性。李时珍故里蕲春县委、县政府在对李时珍人文资源的开发中,也将“踏遍青山尝百草,历经万难著纲目”作为李时珍精神进行过宣传。

  那次赴台,我想要更加细化李时珍精神,将李时珍对中医药的伟大贡献尽可能做一个全面的介绍。因此,我提炼了四句话阐述了李时珍精神,即责任至上、负重致远、业以至精、术以至善。

  尽管我的普通话不甚标准,但从台下听者的聚精会神和会场的鸦雀无声来推断,我的讲演基本上是成功的。

  会后,我从签名册上获悉,参会者大多是来自湖北、湖南、江西、广州中医药大学台湾校友会的中医药硕士、博士和台湾大学、慈济大学医学院的三四年级学生。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对李时珍生平、李时珍精神以及《本草纲目》的版本和版本流播等话题,有问必答,不难看出台湾的中医药学者、学生对李时珍及《本草纲目》的了解甚为迫切,传承发展李时珍精神的时机也更在当下。

  黄三德教授致力于助推海峡两岸的中医药传播,今年,他来到蕲春拜谒李时珍,并向我透露,准备倾其全部家资修建台湾李时珍陵园和李时珍纪念堂。他说,等台湾李时珍陵园和纪念堂揭幕之日,邀请我再到台湾讲李时珍。

  我想,我要加快学习的步伐,传承好发展好李时珍精神,传承好中医药文化。(韩进林)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