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把寸关尺 一腔心血献烝民

时间:2019-09-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韩涛

  1984年我从湖北中医学院毕业后,待诊于恩师杨万芳。从那时起,恩师手把手教我,望闻问切,辨病施治,三因制宜,任脉督脉带脉……恩师理论联系实际耐心讲解,替我解惑,还毫不保留地传授许多临证心得和祖传秘方,使我治病能力不断提升。在恩师离世10周年的2009年,我满怀热情写下《跟师湖北杨万芳——良师和名师 妙手和仁心》,发表在2009年5月4日《中国中医药报》上,感谢恩师对我的传与教。

  我是一名基层中医,在我身边有许多农村患者常年受各种风湿类疾病的困扰,病魔让他们痛苦难熬。记得上世纪90年代,《中国中医药报》上有文章介绍阳和汤治疗风湿类疾病,让我深受启发。于是我开始坚持不懈地查阅大量古今医著和对各种风湿类疾病的临床观察和研究。紧抓“痹症多在少阴”的发病规律,守阳和汤之义,反复对比精选出多种补气血、化瘀血、扶正本、清浊泄的中药44味,采用传统熬膏技术制成药膏口服,自拟名“填髓抗痹膏”,用于各种风湿类疾病患者,取得了良好的功效。近十年来,我又配合刺络拔罐中医外治疗法运用于风湿类疾病治疗,取得了“针灸拔罐儿,病好一半儿”的功效。2010年,我自创一种拔罐器,探索性采用刺络拔罐治疗痛风性关节炎,达到了直接减压而缓解肿痛症状的目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妙手回春,非一日之功”。多年来,内外结合治疗各种风湿类疾病等疑难杂症成了我的特色专长。临证中,我常对患者讲解,病非一朝一夕,药难速战速决,膏方势大力沉,疑难重症首选。很多顽固旧疾在我的耐心救治下得到改善。每当看到病人痊愈后露出灿烂的笑容,我内心油然升起一股事业成就感。我曾作诗一首,表达自己的欣慰之情:手把寸关尺,放眼观舌质;银针捻在手,良药笔下走。

  2013年我年届五十,作《江城子·天命之年予自述》:人生难得几回赢,趁年轻,有雄心,物超外然,把酒述生平。为报中华恩德重,天下事,未辞频。一腔心血献烝民,继仓公,拜桑君,古训勤求,研读内庭经。效法神医张仲景,天敢治,地敢拧。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舵定向铺就了中医振兴之路,为广大中医药人凝聚了拼搏的不竭动力。我看见,屠呦呦因中医智慧发现了青蒿素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为世界消除疟疾提供了“中国方案”;我看见,中医针灸收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品录;我看见,拔罐走红,奥运冠军青睐中医疗法;我看见,中医药人助力飞天,航天英雄用中医保健;我看见,外感病、八纲证等中医病症首次纳入国际疾病分类,2019年中医正式进入《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ICD-11)》。

  世界卫生组织认可中医药,是中医走向世界的“里程碑”,让我们中医药人自信倍增,让我们中医药人服务百姓健康的初心得以彰显,传承创新中医的使命熠熠生辉。就让我们中医药人继续为健康中国助力,为全球卫生治理贡献“中国处方”。(韩涛)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