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生和中药结缘

时间:2019-09-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李海波

  1985年6月,十五岁的我初中毕业考上了中专,就读于湖北省咸宁地区卫校中药班。从此,我的一生便和中药结下不解之缘。

  3年后,1988年6月,18岁的我以优异的成绩毕业,8月份我被分配到了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中医院工作,安排在中药房上班,这是经过学校三年的理论学习后正式踏入实践工作的阶段,我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虽然中药房的工作是枯燥的,但是我学到了许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通过眼看,手捏,鼻闻,口尝等多种方法,长时间实践观察,最后能够准确辨识常用的中药饮片300余种。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我于1990年9月参加了湖北省高等自学考试,报考的学校是湖北中医学院中药学专业。1993年6月,我取得湖北中医学院中药学专业高等自考专科毕业证,在理论水平上更上了一个台阶。

  1992年,医院新的制剂楼落成,制剂业务要拓展,也需要增加人员,我被调到制剂室工作。当时制剂室有糖浆间、丸散间、外用软膏间,起初设备很简单,基本都是从旧制剂室搬过来的,如蒸汽夹层锅一台、蒸馏器一台、自制的烤箱一台、小型粉碎机两台、包衣锅一台、做丸起模用的药匾一个、铁碾槽一套。在此期间,我努力学习,逐步掌握了中药制剂丸散膏丹的操作技能,能够独立完成操作,逐步成为制剂室的技术骨干。

  2006年,我任制剂室兼煎药室负责人,期间由于质量稳定、疗效确切、中药特色鲜明,我院有三个制剂,消食导滞散、金香利胆丸、苦黄祛湿洗剂被《湖北省中药制剂规范》2011年版成功收载。制剂室参与了医院开展的一年一度的膏方文化节活动,以及一年一度的冬病夏治活动(三伏贴粉剂的制备)。现在医院大力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如康复科的熏洗剂、儿科的足浴方、脾胃科的穴位贴、护理单元的如意金黄膏等,都是由制剂室生产,效果不错。在熬制膏方过程中,作为制剂室负责人,严把质量关,精心熬制,使膏方成为我院品牌,为弘扬和传承中医药文化,为云梦人民的健康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6年,我任药剂科副主任,兼管制剂室。2018年2月,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云梦县普查工作启动,这次普查工作由省里委托我院承担,县政府下文成立了云梦县中药资源普查领导小组,医院同时组建了中药资源普查队,我担任普查队的队长,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普查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开展顺利。这项工作极富挑战性,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边学边干,冒着酷暑顶着烈日,穿梭于田间地头,行走在荒野林中,跑遍了云梦所有乡镇,拍照片,记录GPS信息,采集标本,压制标本等。虽然辛苦,但我们也收获了很多,普查队员都成为了中药原植物鉴别方面的专家。

  盛世修典,2019年8月,中药资源普查的后期工作成果总结,《中国中药资源大典—湖北卷》的编撰工作启动,我县被分配了两个科(马钱科和龙胆科),45个种的药用植物的编写任务,由我牵头,普查队员参与这项工作,这又是一项极其重要而又光荣的任务。作为中药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能够参与这样大的国家项目,我感到非常自豪。

  2018年10月,我有幸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选拔为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国家财政每年拨付资金三万元,历时三年共计九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我的中药传承培训。我很感恩国家给予我的这次学习机会,我更感恩医院多年来对我的培养,我会倍加珍惜每次学习机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中药事业传承好,为医院作贡献。(李海波)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