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待中医药不断焕发新光彩

时间:2019-10-30 来源:健康报 

  2019年的金秋十月,全国中医药大会的召开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的发布,必将在中医药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国务院名义召开全国中医药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中医药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分析中医药工作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并就新时代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出重要部署。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以最高规格发布的中医药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全方位阐述中医药发展的总体思路,就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若干关键问题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

  这两件大事,意味着中医药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意味着中医药必须承担起与国家重要战略地位相匹配的建设责任和推动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目标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要有实际行动。广大中医药工作者须深入学习、认真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医药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要充分认识中医药工作的重大价值和自身规律,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坚定的守正信念统领中医药传承,把中医药精髓发扬光大。中医药学蕴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是从丰富的实践经验中凝结出来的博大智慧。中医药人应坚定“四个自信”,摸准摸透中医药发展规律,挖掘和传承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让中医药经典理论、经典方药代有传人,让中医药特色诊疗理念、方法在临床中闪光,让中药材全产业链守住道地、绿色,兑现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美好期待。

  二要深刻把握中医药工作的当代价值和时代使命,在健康中国战略中谋划中医药的发展路径。作为从诞生之初就面向全人群、覆盖健康全周期、方法手段丰富的祖国医学,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时代,对于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有着显著优势。中医药的发展,必须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建设这一主线,使中医药成为医务工作者服务百姓健康的工作自觉,以及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

  三要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狠抓落实,写好中医药创新的新篇章。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传承精华的基础上高扬创新旗帜,不断推进全方位创新、全链条创新、全过程创新、全要素创新,强化中医药原创优势,为新时代的中医药工作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推动我国生命科学实现新突破,助力各国共同应对健康挑战。

  做好这3个方面的工作,既要坚持系统思维,把中医药工作的各个方面统筹好、谋划好,又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中医药发展基础和人才建设比较薄弱、中药材质量良莠不齐,以及中医药传承不足、创新不够、作用发挥不充分等突出问题,列出清单,细化举措;既要推进中医药科研创新,又要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既要继承中医药的传统精华,又要加强现代化体系建设;既要盘活中医药资源,创造发展新机遇,又要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切实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医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广大中医药工作者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开放的创新思维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中医药事业迈上新台阶,让中医药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