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继柏:八旬入病房,把脉施仁术

时间:2020-05-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田武星 陈新宇 苗蓉 谭超

  

熊继柏在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为患者把脉。

  医生本是一个职业,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他们更是一名战士,毅然决然挺身而出,坚守着抗疫的每一道防线。年近八旬的国医大师熊继柏正是这样一位医者,不因年迈体弱而退避分毫,更以医术精湛而屡显神通。

  召即回 回能战

  每年春节回老家,过几天叙天伦的日子,是熊继柏一年之中唯一的假期。鼠年大年初二,他刚踏进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老家家门,就接到通知,请他出任防治新冠肺炎湖南省中医药高级专家组顾问。儿孙们都劝他休息一天再走,毕竟一口气往返600多公里对于年逾古稀的老人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是责任在肩的熊继柏片刻也不愿耽误,当晚就赶回长沙,之后便全身心投入到抗疫救治的工作中,认真投入的风格一如既往,拚命三郎的劲头不减壮年。凭借一生中防治大小疫病的实战经验,以及对中医典籍有关疫病防治的研究心得,都让熊继柏在大疫面前,有了更多的把握和自信。

  当顾问 定方略

  在参与了几十位确诊病人的救治工作之后,熊继柏主导制定了湖南省防治新冠肺炎的中医药方案第二、三、四版,并于2月5日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亲自讲解和培训第三版诊疗方案,从理论到实践,有理有据。第三版诊疗方案非常完整,中医理、法、方、药透彻清晰,不仅对湖南省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起到了关键性的指导作用,其主要内容被吸纳进国家诊疗方案中,对外省的诊疗工作也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

  亲临诊 救危重

  在疫病发生初期,熊继柏先后参与了37名确诊患者的治疗,其中包括几名重症病人。他亲自设计了周详的远程问诊方案,这些病人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均已治愈出院,体现了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明显优势。

  2月下旬,熊继柏直接参与到两位新冠肺炎危重病人的抢救工作,连续多日夜以继日地指导抢救、拟定方药,并亲自多方联系寻求急需的药物。通过全力抢救,两位危重病人核酸检测转为阴性。此间,他不顾年事已高、易感染的风险,亲身进入ICU室,诊治危重病人。

  为了能准确切脉,他执意剪掉了防护手套的3个指套。虽然医院对此做了充分的消毒保障措施,确保其安全,但在场人员无不为他严谨认真的医风医德,无私无畏的职业精神所折服。

  真诚地为人民服务的人,人民将会铭记。鉴于湖湘的广大医疗工作者在防控疫情工作中“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卓越表现,4月13日湖南省表彰了一批医务工作者,熊继柏这位年龄最大的抗疫老兵,位列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名单。(田武星 陈新宇 苗蓉 谭超)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