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委员热议中医药话题 香囊贴助力两会防疫

时间:2020-05-26 来源:新华网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两个多月的2020年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正式开启,我们迎来了团结奋进的新起点。在全国两会上,中医药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中医药在疫情防治中的疗效得到诸多代表委员的认同,成为热议话题。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委员说,此次抗疫过程中,配方颗粒的“智慧药方车”开进金银潭医院、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病人在诊疗后一分钟就能拿到药,开水冲服,简单方便,又不失特色。他相信,中医药只要能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一定可以在临床救治中发挥作用,发扬光大。

  为有效防控疫情,今年全国两会采取了缩短会期、精简相关集中采访活动等措施。全国政协常委、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参会时,除按照要求佩戴口罩之外,还准备了一个防疫“秘密武器”——贴在衣服内侧的“中药香囊贴”。傅育宁介绍,该香囊贴为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复工复课后聚集性传染隐患的新冠肺炎中医药调体防护研究”成果转化系列产品之一,由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中医药专班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与华润集团旗下华润生命科学共同出品。据了解,该防疫产品于4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正式提出,系列产品包括中药香囊贴、抑菌喷剂、纳米香薰及预防颗粒剂,通过内服外用,增强防疫效果。其中,依靠香囊贴佩戴时的挥发物质,能有效刺激人体血清IgA、IgG水平,提升免疫力。

  新冠疫情防控的实践再次充分证明,中医药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屡经考验,历久弥新,值得珍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建议把中医药纳入传染病防治体系。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建议,充分发挥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作用,服务新冠疫情防控。通过相关政策的完善、中医药理论的宣传推广和成果的研发转化,中医药必将在今后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继续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贡献力量。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