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洁委员:重视中药材产业链条式发展

时间:2020-05-27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牛忠磊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牛忠磊)“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特别是在‘治未病’、疾病康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在中药材产业发展方面有一些问题需亟待解决。”通过调研,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渭南市副市长高洁指出了问题所在,“比如部分道地药材向非道地转移后,影响药效;中药以分散式种植为主,存在滥用农药化肥现象,药材质量不高;被定位为农副产品而非药材产品,中药材角色比较尴尬。”

  针对发现的问题,高洁建议,组成专家组,对各地中药材种植优生区、适生区进行调研,充分了解当地适合种植的药材种类,完善中国中药药典大目录,做到底数清;在资金、种子方面给予相应补贴,鼓励各地依托资源优势,建设道地药材规模化生产基地、现代中药产业制造基地、物流基地,实现产业链条式发展;尽快制定完善中药材相关的技术规范和标准,成立中药材种植发展协会,对道地中药材产供销实施全程管理、全程监督、全程服务,确保中药材质量地道优生,价格合理平稳。

  “此外,还要加强对中医药方法的继承。依托医院、院校等平台,做好名老中医临床经验的发掘、整理和传承, 传统制药、炮制技术的继承应用等工作。”高洁表示,这也是落实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补齐健康短板的有效途径。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