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司富春代表:建议加强建立特色中医诊所

时间:2020-05-27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张春莉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张春莉)“加强建立中医特色诊所,对于进一步促进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壮大基层中医药服务队伍,方便人民群众就医具有重要的意义。”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司富春表示,随着中医诊所备案制的推行和国家对中医药服务机构建设的支持,带动了全国中医诊所量的剧增,但中医诊所行业格局呈现“小、乱、散”的状态,要长久发展,就必须有高水平的专业人员、特色的诊疗技术、有专长,建立品牌,要加强建立特色中医诊所。

  为此,司富春建议:首先,加快推进《关于开展促进诊所发展试点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大力推行多点执业,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医师全职或兼职开办中医特色专科乃至连锁诊所;其次,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医药大学毕业生在基层开办特色中医诊所,支持在基层成立名老中医工作室、名老中医馆,支持有技术专长的农村中医师到工作室或中医馆进行师承学习;再者,支持基层中医特色诊所与公立医疗体系合作,使个体诊所医生可以依托中医药大学的临床和师资力量加强对特色中医诊疗技术的学习;最后,进一步推进社会办中医特色诊所,将中医类专科医院和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中医诊所、坐堂医诊所作为优先领域优先举办。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