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司富春代表:建议加强中医药抗病毒研究,应对新发病毒传染病

时间:2020-05-27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段彦超 李文慧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医药的早期介入、全程参与,对防止由普通型向重症危重症转化、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中医方证信号传导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南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司富春建议加强中医药的抗病毒研究,以应对随着病毒变异随时可能出现的新发病毒性传染病。

  司富春指出,虽然近些年对中医药抗病毒的研究已有积累,也取得一定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中医药抗病毒研究的科研投入不足,重视程度不够;二是对中医药抗病毒的基础研究还不够广泛和深入;三是对抗病毒方药作用机理研究不深、研究方法也相对简单,相关研究多为其组成单味药的功效叠加,组方原则和配伍规律研究较少,缺少多层次、多途径、多靶点作用研究;四是中医药抗病毒研究与中医临床实践相脱节,部分基础研究成果的临床应用不能突出中医特色,从而使中医药抗病毒临床应用出现一定程度的“西化”。

  司富春建议,应加强广谱的、精准的、前瞻的抗病毒中药研究,设立中医药抗病毒研究专项,国家和省市加强基金项目统筹,加大资金投入。

  此外,要善于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数据挖掘技术、系统生物学方法等深入挖掘、整理中医药抗病毒的医籍、文献资料、名老中医诊疗经验,深化中医药抗病毒理论研究,总结中医药治疗病毒性传染病规律和经验,加强中医经典名方的抗病毒研究;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充分运用现代生物科学技术,建立临床表现与实验室微观指标相结合的中医药治疗病毒性疾病的“证病结合”诊疗体系;加强中医药抗病毒的循证医学研究,让数据支撑临床成为常态,提高基础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应用水平;加强抗病毒创新中药研发,推动产出中医药抗病毒的重大产品和创新技术成果。(澎湃新闻记者 段彦超 实习生 李文慧)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