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李彪:建议建立完整的中医药管理体系

时间:2020-05-2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朱国旺 杨奇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记者朱国旺 杨奇奇) 中医药行业的如何快速稳健发展,成为中药行业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昊邦医药董事长李彪建议,从机制上完善中医药管理体系,制定中医药企业注册、新药审评的标准和规章制度;从药材、药方的管理上,应加快并规范药材的种植,保护和抢救民间秘方、验方;从行业发展的角度上,应加强对中医药学科的建设。

  李彪坦言,目前很多中医药政策并没有很好地落地,他建议建立一套从国家层面到省、市级层面的完整的中医药管理体系。“如果没有规范的管理体系,国家出台了好的政策,也无法真正落地和实施,建立系统的中医药管理体系,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推动中医药行业扎实、稳当地良性发展。”

  李彪建议,应结合中医药的特点,量身定做一套适合中药注册、审评的规章制度。他说,如果没有一套系统的中药创新药评判标准和审评规章制度,不仅影响药品质量,还会降低企业的创新意愿,阻碍行业发展。

  面对中药材质量参差不齐,李彪建议,在中药材的种植上,不能以农产品的种植管理方式来管理中药材种植。要体现中药材种植的地域性、原产地特点。他说,只有药材好,中药的质量、效果才能好。

  此外,李彪还建议,应加强中医药学科建设,培养专业人才。中医药需要传承,必须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中医药,在老一辈的经验上开展中医药革新。

  “中医药是可以迈向全世界的,造福更多的人。”李彪还建议,国家应出台相应政策,大力支持已经研发出来的药性明确、疗效明确的产品走向国际。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