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其成委员:在中小学丰富中医药文化教育

时间:2020-05-27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刘圆圆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刘圆圆)如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教授张其成表示,中医药文化教育进校园,是文化传承与人才培养的关键举措,不仅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于培育学生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意义重大。

  张其成调研发现,早在2017年4月,浙江省就发布了全国首套小学中医药教材《中医药与健康》,并于该年秋季进入全省小学课堂;随后,北京、河北、内蒙古、甘肃等地也在不断落实当中。然而,目前的调研数据显示,中医药文化在学生中的接受度并不理想,很多学校仍处于与中医文化“绝缘”的状态。

  “现行教材中没有收录中医经典篇目,一些学校力求开设中医相关的选修课也存在课时严重受挤压、人才配备不完善、中医药课程教学水平良莠不齐等问题。”针对现状,张其成建议,应让更多的中医经典篇目走进语文课本。“如《神奇的小草》、扁鹊诊治虢国太子、李时珍编纂《本草纲目》等可以增加为小学语文必修课本;《大医精诚》《伤寒论自序》《后汉书·华佗传》等可以成为初中必修课本;《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等增加为高中必修课本。”张其成说,《神农尝百草》《千古中医故事》《黄帝内经》《伤寒论》等经典篇目也可作为不同时期语文的选读课本。

  同时,开展中医药文化的校内活动与校外实践同样重要。各学校可以结合当地中医药文化资源及学校的实际情况,通过成立学生中医社团,组织中医知识大赛等喜闻乐见的活动,提升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此外,还可以年级、班级为单位,遴选中医文化的研学导师,走出校园,到中医流派发源地、药材出产地、老字号中药店、中医博物馆、中医医馆医院等开展研学走访,让学生们在实践中体会中医的魅力。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