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月15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揭晓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江苏省淮安市中医院马丽婷家庭榜上有名——

舍小家为大家,为抗疫贡献力量

时间:2020-05-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申琳琳 张丽

马丽婷(左)在儿子的班级讲述抗疫故事。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战中,全国无数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作出了重要贡献。

  5月15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公布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江苏省25户家庭入选,其中,江苏省淮安市中医院马丽婷家庭榜上有名。

  马丽婷是淮安市中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她的日常生活非常忙碌,白天忙着抢救急诊患者,下班回家忙着照顾不慎骨折卧床的婆婆,稍有空闲,还要去问一问孩子的学习情况。

  在同事眼中,她是业务娴熟、善解人意的好姐姐;在丈夫眼中她是“志同道合”的好战友;在公婆眼中她是孝顺懂事的好儿媳;在孩子眼中,她是温柔体贴的好妈妈。

  就是这样一个日日忙碌于工作和生活的平凡女子,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毅然走向最前线,无所畏惧。

  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一个月前刚经历了一场手术、身体还未完全恢复的马丽婷,跟随江苏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湖北武汉,入驻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始了紧张而繁重的抗疫工作。隔离病房的护理工作非常琐碎,不仅要努力适应穿防护服“全副武装”来完成常规护理工作,还要承担保洁、配餐、后勤保障、开导患者等工作。“最难的是在护目镜被雾气遮挡,视线模糊的状态下进行输液、抽血。”马丽婷笑言,“经过一个多月的磨炼,回淮安上班后输液穿刺更准、更稳了。”

  在武汉,她在做好常规护理工作的同时,还和徐星星、祁琦两位同事一起,将八段锦、耳穴埋豆、穴位按摩等中医特色疗法带进了病房,积极发挥中医药优势,为患者解除病痛。

  马丽婷的丈夫顾鑫是淮安市120急救中心车管科副科长。疫情暴发后,他专门负责转运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因为转运工作存在巨大感染风险,他在积极抗疫的同时,也将自己与亲友“隔离”了,他连续一个多月在单位吃住。

  父母都不在身边,7岁的顾雨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格外懂事,他除了独自上网课、专心做作业,还会主动帮爷爷奶奶洗碗、扫地。

  虽然不能团聚,但距离“隔离”不了一家人的爱,马丽婷一家五口每天都会视频聊天,互相鼓励、互道平安,虽然相隔千里,他们却一直并肩作战。

  在武汉抗疫50天后,瘦了近10斤的马丽婷完成任务回到淮安,又经过14天的休整和隔离,分离了两个多月的一家人才得以团聚。抗疫归来,马丽婷和丈夫顾鑫一起来到儿子的班级为学生们讲述抗疫的故事,受到热烈欢迎。

  马丽婷说,能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武汉的同胞们,是莫大的荣幸,更是一名医护工作者的使命。自己能圆满地完成抗疫任务,离不开家人的鼎力支持。

  最美家庭,逆行向前,以爱之名,齐心抗疫。他们用最平凡的举动,激荡起了无私奉献的磅礴力量。(申琳琳 张丽)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