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省中医院

黄小民:奔赴抗疫前线的老“青年”

时间:2020-05-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于伟 鲍航行

  “4个月前,我站在这里,光荣退休。没想到今天我又一次站在这里,收获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5月7日,在浙江省中医院举行的致敬“战疫英雄”表彰大会上,66岁的黄小民一上台,掌声便如潮水般涌来,一番幽默的开场白更是引得全场开怀大笑。

  黄小民曾任浙江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征召令下,他说:“我这66岁的人,应该还是个‘青年’,理应有所担当。”

  奔赴前线,义无反顾

  2月20日,他只身一人从浙江杭州奔赴湖北武汉,加入国家卫生健康委成立的重症救治中医专家组,开展重症病例的中西医联合巡诊工作。3月20日,他完成使命,战“疫”归来。

  回首在武汉奋战的日子,黄小民感慨万千:“这是我人生中最值得纪念的时刻,退休之后还有机会奔赴抗疫一线为国出力,这是我的荣幸,更是我的职责。”

  从医40余年的黄小民,打过不少“硬仗”:1995年参与援非,在非洲留下两年难忘经历;2003年坚守急诊一线,牢牢把守“非典”防控关口;2008年不顾安危冲上前线,在汶川地震伤员转运救治工作中尽心尽责……每一次国家有召唤,他都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这一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退休返聘的黄小民又站了出来。“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哪里有需要,就应该义无反顾去哪里。”谈起出征时的情形,黄小民依旧豪情满怀。

  抵达武汉后,他与相其他专家一起被分为12个小组,先后对50余家定点医院进行了3轮巡查。他们每天进入两至三家定点医院的隔离病房,甄别危重症病人,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提高了救治成功率,使死亡率大大降低。

  他还记得,有一位危重症患者长期昏迷不醒,他和同事经过联合会诊,让患者服用安宫牛黄丸等中药,并同步进行针灸等中医治疗,三四天后患者病情有了起色,手指会动,眼睛会眨,一个个微小的好转迹象为这场生命争夺战注入信心。

  中西医结合治疗在这场战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中医药的疗效,黄小民深感欣慰。

  战“疫”归来,万千不舍

  战“疫”归来,黄小民心里有很多不舍,他总是牵挂着那些患者,每次从当地医生的电话中得知有人治愈了,有人病情好转了,他会感到由衷的欣喜。

  4月26日,这是黄小民难忘的一天,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武汉传来——武汉市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这一刻他期待已久,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在武汉的28天里,黄小民一直无暇与浙江援鄂战友见上一面,浙江省中医院有同事驰援武汉市第四医院,他却因为工作太忙,4次巡查该院都擦肩而过,他们第一次相聚是在凯旋当天去机场的大巴上。看到年轻的战友变瘦了,白头发变多了,他感到说不出的心疼。“我是一名急诊科的老兵,生生死死见得多了,可是那些年轻的医护人员,他们都还只是孩子。”黄小民说。

  黄小民身边有一位经常陪同他查房的武汉医生,工作尽职尽责,后来他才得知这位医生曾是新冠肺炎患者,痊愈以后第一时间重新投入工作。黄小民感叹,正是无数英勇奋战、毫不畏惧的医护人员,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除了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还有来自各行各业默默提供援助的志愿者,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他。在安吉隔离休养期间,他收到了一张有特殊意义的照片,了却了一桩心事。

  原来,驰援武汉时,当地住宿房源紧张,黄小民和其他中医组专家一同住在武汉大学东湖学院的学生宿舍,偌大的宿舍区只有他们8个人。一位农场负责人为他们提供一日三餐的伙食,可是直到大家离开武汉,也没有人知道这位农场负责人叫什么名字,长什么样子。直到有一天,最后一位离开的专家见到了他,还去他的农场转了转,给大家发了这位农场负责人的照片,黄小民这才对脑海里“最熟悉的陌生人”第一次有了清晰的印象。

  “我走的时候,武汉路上都没什么人,现在都开始堵车了,生活终于上了正轨。”在武汉坚守的日子里,黄小民始终相信,这座英雄的城市一定会展现出应有的辉煌,他期望这座英雄城市可以从“重启”走向“加速”。

  回到岗位,收获感动

  4月20日是黄小民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的日子。患者们见到他都非常激动,一位86岁老奶奶特意带着野山参来看望他,黄小民叫她注意身体,不要来医院,老太太却以“我出来走走也好”的理由执意要来;还有祖孙三代都找他看病的一家人,亲手为他写了一幅书法作品……患者们的热情与鼓励,让他心里暖暖的。大家纷纷称呼他为英雄,黄小民却谦虚地说,他只是尽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英雄”二字担当不起。

  当天上午他接诊了18个门诊患者,第二天做了35例胃镜手术,第三天接诊了40个普通门诊病人、做了15例肠镜手术……工作可算是满满当当,为了不让远道而来的患者等太久,黄小民几乎没有休息日,他还放弃了浙江省总工会组织的疗养活动。

  黄小民的母亲是医生,在家庭的熏陶下,他的女儿也走上了从医之路。“做医生是伟大的,这一点我从来没有怀疑过。”黄小民说,医生的职业获得感很强,看到病人病好了比什么都开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对年轻医护人员的寄语就是要珍惜青春、努力学习。“唯有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方能不辱使命!”这是黄小民从医45年来坚守的准则,也是对年轻人的希望。(于伟 鲍航行)

(Y)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