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年来,中国中医科学院派出的驻点专家扎根山西五寨扶贫,为当地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北京专家“扎根”在五寨

时间:2020-06-0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罗乃莹

  2019年5月27日,一辆从北京出发向西驶去的列车里,两名文质彬彬的人不时交谈着,他们一位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世波,另一位是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刘道兵。

  目的地山西省五寨县。这一次,二人的身份不再是北京的专家,他们下沉基层,在山西省五寨县中医院“上岗”。

  “你们身上的担子不轻。”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唐旭东向二人介绍罢五寨县中医院的情况,提出工作要求,“要多造血,大胆干、加油干。”

  “扎根”五寨近一年,中国中医科学院派出的驻点专家发挥专长,送医下乡,协助五寨县中医院争创“二甲”,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水平,为五寨健康扶贫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发挥专长打造临床亮点

  到五寨的第一天,陈世波、刘道兵就与即将期满返京的同志完成了工作交接。陈世波担任五寨县中医院副院长,协助分管医疗工作,主抓“二甲创建”;刘道兵担任五寨县中医院骨伤科副主任,主抓骨伤科重点专科建设。他们与3名原驻点队员组成新的驻点扶贫五寨县医疗队,陈世波担任队长。

  初到五寨,陈世波发现当地糖尿病患者用药普遍不合理不规范,对并发症危害性认识不足,健康保健知识缺乏。

  “老百姓的健康素养太重要了。”陈世波决定带着大家开展“糖尿病防治健康大讲堂”系列科普知识讲座,并在“联合国糖尿病日”期间举办大型健康咨询活动等,增强老百姓的健康素养。

  刘道兵则从担任骨伤科副主任开始的第一天起, 就把提升低年资医生的专业技术水平纳入自己的工作计划。他在临床工作之余完善骨伤科规章制度,制定了骨伤科门诊及住院工作流程,并修订了骨伤科3个优势病种中医诊疗方案及临床路径。他手把手带教,指导临床查房,规范病历书写,指导15项骨伤专科中医适宜技术在五寨县中医院传承。截至2019年底,刘道兵门诊诊治患者达1200余人次,收住院治疗患者达180余人次,开展了包括关节镜微创术在内的各类手术76台。

  过去,五寨县中医院肛肠科中药饮片的使用率不足30%,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肛肠科贾菲博士驻点帮扶五寨县中医院后不久,这个比例跃升到90%以上。贾菲针对肛肠专科特色与优势不足问题,结合五寨地区肛肠疾病流行情况,决定开展中药坐浴、耳穴压豆、揿针等中医适宜技术的培训推广,目前该院肛肠科已开展的中医适宜技术操作增加到7项。

  “我们把一项有关高血压病临床观察研究课题带到五寨县中医院,为符合要求的高血压病患者提供免费筛查、用药,并给予个体化健康指导。”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王欣说,他们还制定了五寨县心血管病高危人群体质辨识与中医综合干预方案。

  治疗的法子多了,钱却花的少了,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应用成了五寨县中医院临床的一大亮点,让五寨百姓尝到了实在的“甜头”。

  硬核实力带动规范管理

  “帮扶不能只看一时,机制才能管得长远。”刚到五寨,陈世波就着眼于健全管理机制。

  借着五寨县中医院争创“二甲”的时机,扶贫医疗队围绕健全机制、骨干人才培养、临床专科建设、医疗技术提升等内容对帮扶医院进行“全面体检”。逐项逐条梳理存在的弱项和短板,对帮扶计划的实施进行全方位的策划。

  医疗质量提升是医院管理工作的重点,也是驻点医疗队主要工作内容。首批驻点队员针对医院现有规章制度不完善、不健全等问题,制定了《十八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和《五寨县中医院医疗管理规章制度》,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有了制度保障。

  在五寨县中医院医护人员眼中,北京来的陈院长是个“狠角色”。陈世波到岗后,首先到各科室了解现行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他发现部分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执行欠规范。于是,在陈世波的建议下,五寨县中医院领导班子将工作重点从建章立制转向规范落实。他还组织编写《临床医师诊疗手册》,明确诊疗规范。召开病案质量点评会和培训会,梳理各类问题,剖析根源并提出解决办法。陈世波还组织在全院开展行风建设,要求科室负责人亲自抓工作纪律,加强科室管理。

  纪律明了,管理严了,医院形成了“比争赶超”的良性氛围。

  发生变化的还有护理工作。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主管护师杨剑英对照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建设标准和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带领五寨县中医院护理团队深入临床科室,从制度完善、护理质量管理、中医护理技术等方面建立了14项护理核心制度,对76项护理管理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和补充。

  在杨剑英的带领下,全院护士接受了10余项中医护理技术培训,护理技术操作考核120人次,同时组织护理人员参加院内中医知识培训4次,参加培训90余人次。填补了该院中医护理技术操作的空白。

  目前,该院各科室开展中医护理技术至少4项以上。护士还会针对不同患病个体或疾病特点辨证施护,为患者提供全面、全程、专业和人性化的护理服务。

  医疗扶贫下乡进村

  2019年12月,五寨正值严冬时节,驻点医疗队踏冰破雪,兵分多路跟随当地乡村医生走村入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医疗随访、回访。

  “北京专家到村上给咱瞧病了。”过去,这是村民们想都不敢想的。五寨县12个乡镇人口不足12万,农村人口占了近五分之四,且大多数居住较为分散,有的村民居住地离乡镇卫生院距离较远,看病就医有诸多不便,加之缺少健康常识,导致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得不到及时诊疗。

  于是,下乡进村开展医疗巡诊也成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各附属单位和驻点扶贫医疗队的主要任务。

  每年下乡巡诊两次,每次巡诊为期一周。每次下乡巡诊,驻点五寨县医疗队的全体队员都要先做好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各附属单位赴五寨巡诊专家组的工作对接,提前做好巡诊计划,根据各乡村的实际需求组建医疗专家小组。下乡巡诊期间,巡诊专家组与驻点医疗队员不分寒暑、不辞辛劳,耐心为百姓诊病,给予健康指导、普及医疗保健知识。

  “什么时候再来?”每次巡诊过后都有村民这样问。“放心,我们肯定还会再来。”如今,扶贫医疗队对困难村民的关心和慰问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据悉,截至2019年底,中国中医科学院各附属单位均圆满完成年度巡诊工作任务,巡诊活动实现对县域内12个乡镇全覆盖。年内共开展下乡巡诊8次,累计派遣专家共计60人次,面对面、直接服务乡村群众2000余人次。(罗乃莹)

(Y)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