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年来,重庆市贫困地区中医医院从专科建设、人才培养、适宜技术推广、开展远程医疗等方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增强当地群众的中医药获得感——

补短板增能力服务百姓健康

时间:2020-07-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何军林

  中医药专科建设发展不规范、缺乏中医药人才、中医适宜技术形式单一、信息化建设落后……这曾是重庆市贫困地区基层中医医院普遍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重庆市积极开展贫困地区县级中医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建设项目,从多方面发力增强贫困地区县级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高中医药服务水平和可及性,取得显著成效,群众看病更方便也更放心了,中医药获得感显著提升。

强专科 群众看病更放心

  “以前我没到县中医院看过病,这次到县中医院住院发现,这里医生的诊疗技术和服务态度都很不错的,我是放心的。”在重庆市云阳县中医院住院部,一位患者满意地说。

  患者之所以放心,得益于该院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近年来,云阳县中医院在中医特色优势专科建设上下功夫,该院目前有重庆市市级中医重点专科2个(骨伤科、肛肠科)、市级中医特色专科1个(针灸科),在建重庆市市级中医重点专科1个(肾病科),心病科被中国胸痛中心总部认证为“中国基层胸痛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当地群众不生病、少生病、迟生病、不生大病,提高当地群众的生活质量,云阳县中医院大力推进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致力于将该院治未病中心打造成该院的新名片。

  “医院治未病服务通过中医体质辨识并配合中医四诊仪、中医经络检测仪等中医诊疗设备,评估个体健康状态,进行风险预警及早期干预,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中医调养,达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目的。”云阳县中医院治未病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中心建立了睡眠障碍管理站、慢病管理站、肥胖管理站、中医传统疗法站、健康膳食管理站、皮肤美容管理站,可以针对不同的人群进行针对性、个性化的中医药干预措施。

  该中心除开展中医体质辨识、经络探测及艾灸、耳穴压豆、穴位贴敷等适宜技术外,还引进了督灸、脐灸、铜砭刮痧、腕踝针等中医护理操作,结合中药茶饮、体质茶、药膳药粥等,既为门诊患者提供质优的中医护理,也为出院患者提供延续性中医健康指导。

引人才 建设优质中医药人才队伍

  缺乏学科带头人、中高级层次后备人才引进配置乏力、高学历人才占比不高……在重庆市贫困地区的基层中医医院,经济、环境等原因导致中医药人才匮乏曾是普遍现象。

  “培养一批高技术水平、高素质的中医药人才,建设一支优秀的中医药人才队伍,是实现我们贫困地区基层中医医院可持续发展,提高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关键。”重庆市开州区中医院负责人介绍,该院将中医药人员队伍建设纳入医院发展规划与年度计划,近年来,该院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确保后备人才的储备,同时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学习进修和职称晋升,充实学科带头人队伍,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从2019年起,该院招录中医类别本硕毕业生11名,目前,该院中医药人员占医药人员比例61.07%,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占执业医师61.90%。2020年,该院选派3人前往重庆市中医院进修,并申报8人前往山东省潍坊市进行短期培训。该院重视师承,先后开展了全市区县级师带徒工作、名中医学术经验继承工作与三批次院内师带徒工作。

  在与开州区毗邻的城口县,城口县中医院同样推出积极举措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该院建立健全中医药知识培训的长效机制,选派业务骨干到上级中医院进修学习,选派中医骨干参加重庆市名师师带徒班等,提升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选派护理人员参加中医专科护理培训,加强中医专科护理人员培养。该院护理部还牵头成立了“中医护理特色发挥指导小组”,为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进行中医护理知识和适宜技术培训,规范乡镇卫生院的中医护理技术操作规范,提高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中医护理能力。

推技术 中医适宜技术受好评

  “我患有肩周炎、支气管炎、十二指肠溃疡,可以说是一身的毛病。以前我隔三差五就进医院,自从4年前开始贴三伏贴后,身体好多了,不用常去医院了,节省了不少医疗费用,三伏贴这样的适宜技术真是造福了我们老百姓。”家住重庆市黔江区的赵大爷今年66岁,感受到三伏贴治疗甜头的他,今年继续到黔江区中医院接受三伏贴治疗。

  黔江区中医院是黔江区最早开展“冬病夏治”的医院,已经开展三伏贴诊疗服务九个年头,累计为万余名群众进行了贴敷治疗,因为疗效不错,受到周边群众的普遍好评。

  黔江区中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三伏天,该院除为群众开展三伏贴治疗外,还将继续为黔江区各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进行三伏贴知识和技术的培训,并选派医务人员前往乡镇卫生院帮助其同步开展三伏贴治疗,满足基层群众需求。此外,还会组织医务人员前往当地老年公寓及养老院开展免费的三伏贴诊疗服务,让更多群众体验三伏贴特色疗法,感受其疗效。

  除了黔江区中医院,在重庆市贫困地区,各基层中医医院都把推广中医宜技术作为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的重要内容。以石柱县中医院为例,该院持续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使全县乡镇医院及村卫生室至少掌握10项以上中医适宜技术,同时在院内开展45项以上中医适宜技术,让当地群众能享受到更有针对性,内容更丰富的中医药服务。

抓服务 远程医疗系统帮大忙

  今年67岁的重庆市万州区居民陈大爷4个月前查出了直肠癌,由于年纪大了,没精力到重庆主城大医院找专家看病,便住进万州区中医院肛肠科保守治疗。“我没想到通过一个大屏幕,远在主城的重庆市中医院专家还能给我看病,这真是一件大好事啊!”正在接受远程诊疗服务的陈大爷称赞道。

  “远程医疗系统实实在在地给我们贫困地区医疗机构帮了大忙!”说起远程诊疗,万州区中医院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们当地的患者如果想去重庆主城看病,不但需要承担交通费、食宿费和误工费等各种就医成本,还有可能因为路程较远影响疾病诊断,延误治疗时间,增加患者的痛苦。现在好了,患者不用出门就可以共享主城中医院优秀的医生资源。”

  近年来,万州区中医院积极推动远程医疗服务,目前,已开通与重庆市中医院连接的远程医疗系统,并进行了多次远程会诊。该院也已完成院内远程医疗服务系统建设方案,计划与重庆电信万州分公司合作建立远程医疗服务系统,连接下属6个医共体单位,提供远程医疗会诊服务。

  现在,在重庆市贫困地区的中医医院,开展远程诊疗服务已渐成常态。

  重庆市开州区中医院建立了开州区远程医学中心,目前已与山东省远程医学中心、重庆市中医院远程诊疗分中心联通,常态化开展远程会诊、查房、讲座等工作,目前正与两家基层医疗机构试点建立远程医疗信息平台,后续将逐步扩增建设单位。重庆市彭水县中医院与三义乡卫生院建立远程会诊系统,以医院心血管内科和心电图室为会诊工作站,三义乡卫生院的心电图数据实时传送,由会诊工作站医务人员发布远程心电诊断。云阳县中医院在2家上级医院的支持下,与基层乡镇卫生院建立了“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能提供在线教育、远程会诊、经典方查询使用、检查结果上传等功能。

  从渝东南到渝西北,重庆市贫困地区中医医院的中医药服务能力正进一步加强,打造中医药特色品牌正不断打造,群众的中医药获得感得到同步提升。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