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宣城结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开展基层医疗机构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集中行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提供中医药服务占比均达100%——

中医适宜技术成健康扶贫“良方”

时间:2020-07-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杨志云

  今年年初,安徽省宣城市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推广中医药技术方法,成为脱贫攻坚整改的重要抓手。

  “开展基层医疗机构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集中行动以来,培训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和村医800余人。”宣城市卫健委副主任佘敦宇介绍,根据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展需要,为村卫生室购置50余万元中医诊疗设备。目前,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提供中医药服务占比均达到100%。

村卫生室提档升级变身微型中医院

  一大早,在安徽省宣城市泾县茂林镇南蓉村卫生室,张晓龙大夫正忙着抓中药,还时不时去治疗室观察一下正在做针灸的患者情况,“这是给贫困户张阿发大爷的中药,这几天老人家腹泻,又加上腰肌劳损发作,活动受限,我去他家里做了三次针灸治疗,今天早上大爷已经能自己来了。”

  “前段时间参加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学会了针灸、拔罐、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用于治疗腰腿痛、颈椎病等疾病效果好。”

  今年4月,宣城市开展了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集中行动,在泾县中医院举办市级培训班,采取集中理论授课和分批临床实践的方式,40余名县级师资参加培训。

  佘敦宇说,中医药适宜技术充分发挥了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不仅能满足基层群众中医药服务需求,更给年老体弱和出行不便的贫困人口带来福音,成为健康扶贫的有力“帮手”。

  泾县卫健委主任曹斌介绍,目前全县130个村卫生室和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都配备了中医四诊设备、艾灸仪、推拿床等中医诊疗设备,展开中药饮片的村卫生室配备中药饮片柜。七成以上村卫生室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卫生院中医馆成贫困户健康“守护神”

  目前,宣城市共有98所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建成现代化的基层中医馆。凌晨5点,泾县黄村镇卫生院里停满了车,5点半黄希松准时开诊,“老乡们来得早,早点出诊,外地的病人也能早点回去。”黄希松是卫生院副院长,从事中医药服务30多年,在实践中解决了不少疑难杂症,平均每天要看50多位病人。

  正在等药的王德义从黄山市赶来,是黄希松的老病号,也是一名贫困户。2015年患肝硬化,丢了工作,也做不了农活。2018年病情恶化,医院建议化疗,可是费用太高,他听人介绍,找到黄希松。吃汤药搭配生活处方,经过一年多治疗,王德义的肝病好转了。“身体好了,生活有奔头了。”今年年初,王德义已经找到工作。

  宣城市宣城州水阳镇卫生院,76岁的葛正盛有很多粉丝,还带了好几拨学生。卫生院有5名专职院校毕业的中医师,能够运用中医药技术10余种。水阳镇卫生院负责人谭文兵介绍,卫生院定期组织中医药人员及16个村卫生室村医参加省、市、区适宜技术培训班,鼓励西学中,鼓励继续教育,进一步优化中医药专业人才队伍结构,提高业务能力。

  谭文兵说,2017年以来,宣州区水阳镇通过区级培训提升从业人员中医药健康素养,发挥中医治未病和 “简便验廉”的优势助力健康扶贫。还为辖区民众尤其是贫困人口普及中医药健康素养知识,每年对贫困人口开展中医药体质辨识,让大家学会运用中医药知识治未病,降低疾病发生率。

中医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

  患肩周炎的陈阿姨每周五都会来泾县琴溪卫生院接受泾县中医院帮扶专家、针灸推拿科主任张凯的诊治。经过针灸和推拿治疗,陈阿姨疼痛缓解了,“接下来几周还要来继续治疗。”做完治疗的陈阿姨一身轻松。琴溪卫生院负责人付大进介绍,陈阿姨医疗费用是按照中医临床门诊的方式计算,一个疗程1050元医疗费仅需自付200元。

  早在2016年底,泾县就对中医适宜技术和优势病种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做出调整,新增试点病种,提高中医适宜技术门诊按病种付费执行率等。曹斌介绍,目前,有15个中医门诊优势病种纳入门诊按病种付费报销。

  泾县中医院院长项小明说,“琴溪卫生院是泾县中医院紧密型医共体成员单位之一。通过医共体运行模式,县中医院承担着对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人才培养、业务指导、专科建设、会诊服务、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等工作。帮助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有效助力健康扶贫工作。”

  “今年1月,郎溪县遴选了13个中医门诊优势病种纳入门诊按病种付费报销,对优势病种的中医治疗费用门诊按照70%给予报销,实现减少患者治疗费,医保资金结余,医院创收三方共赢。”郎溪县卫健委主任李军介绍。

  目前,郎溪县中医院已与乡镇卫生院建立医共体,指导其完善乡村两级中医服务网络建设,拓展农村中医药服务领域,提升农村中医药服务水平。

  今年5月,郎溪县中医院承办县卫生健康委主办的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首期培训110余人,对其中30名乡村优秀医师开展7天周期系统培训。后期还将开展培训,争取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达到全县覆盖。 (杨志云)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