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2017年6月以来,广东省中医院骨科大科主任林定坤及其团队骨干,多次到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开展医疗帮扶工作,为当地老百姓撑起一把绿色健康“保护伞”——

“中医是草原上亮起的星”

时间:2020-09-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徐婧 侯宇 宋莉萍

  在牧民莫德格玛大娘家里,一张照片定格下她恢复健康时的笑容。

  照片里,她与广东省中医院骨科大科主任林定坤紧紧拥抱在一起。通过治疗,困扰她数年的膝骨关节病得到了改善。

  莫德格玛大娘家所在的鄂温克族自治旗,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由于气候和当地人生产方式、生活习惯等原因,骨关节疾病成了当地的高发病,加之地处偏远,经济较落后,缺医少药,医疗技术、人才短缺等因素,膝关节病致畸、致残率高,严重影响百姓的健康和生活。

  现在,来自广东省中医院的中医专家给牧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牧民们说,中医就像草原上亮起的星星,照亮了每个人的心窝。

向“因病返贫”宣战

中医专家将健康带到草原深处

  这场跨越3800多公里的帮扶是从一次偶然的相识开始的。

  5年前,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医院副院长鄂森结识了一同进修学习的广东省中医院骨科医生李想。

  在此之前,鄂森早就了解过广东省中医院骨科的情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骨伤科重点专科、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名科,团队对轻症骨伤科患者能采用纯中医的方案进行治疗,对于重症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案进行干预治疗,效果显著。可以说这里既有全国领先的中医团队,也有全国一流的手术团队。

  这次相识,让鄂森坚定了邀请广东省中医院专家来到鄂温克族自治旗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想法。

  2017年6月,林定坤带领团队前往鄂温克族自治旗。当他开展门诊以及走访了解情况后发现,情况比他想象的还要严重:一是牧民膝关节病发病率高、发病早,且容易随年龄增大而加重;二是现在到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往往都是病情已经严重并出现畸形者,如何使患者在轻症时就得到良好的非手术治疗,使病情得以控制,不再进一步加重,这个问题不容忽视;三是人才问题,也是最让人头疼的问题,当地医疗水平相对较低,高水平专科人才极度匮乏。

  平时就敢啃“硬骨头”的林定坤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周密的破解之法:他要求团队人员不仅仅只是来这里做手术,还要出门诊、带徒弟,通过“造血”,丰富当地医院的专科人才库,打造一支扎根本地的专家团队。同时,在门诊推广非手术治疗的方法,并充分利用中医治未病的优势,推广健康生活及运动方法。

  2017年6月“林定坤名医工作室”落户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医院后,牧民斯仁道立玛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要求同时接受双膝关节置换,这种手术在广东省中医院本部亦是极为少见的。

  由于年轻时长期从事牧区工作,斯仁道立玛膝关节僵硬、变型,不能屈伸,负重时疼痛明显,生活都受到明显的影响,几乎无法行走,家里开的包子店生意都无法照顾。在遇到林定坤教授前,这样的生活已困扰了她十年。林定坤团队对在鄂温克旗做的第一例手术进行了详细的术前评估,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手术顺利。术后经过积极的康复,斯仁道立玛完全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疼痛、活动受限均消失,不仅能独立照看店铺,还能带着家人一起旅游了。

向父老乡亲承诺

为草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专家队伍

  来到草原的第一天,林定坤就在心里立下誓言,要为草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专家队伍。

  为了实现这个承诺,三年多来,林定坤带领团队做了很多努力。

  在他的倡导下,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医院成立了膝关节病治疗中心,目标就是对膝关节病的治疗全过程进行全覆盖。

  林定坤介绍,手法治疗是传统中医骨伤科疗法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对膝关节病的筋骨失衡引起的病痛具有针对性,标本兼治。

  他将这种手法传送至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医院及广大的呼伦贝尔地区的社区医生,并作为膝关节病治疗中心的主要方法,造福当地的百姓。

  据统计,林定坤名医工作室落户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医院三年间,医疗团队先后赴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医院工作27次,门诊服务患者2326人次,手术215台次;深入苏木乡镇、嘎查村开展义诊接诊共228人次,业务查房40次,有效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在呼伦贝尔地区的下沉、落地。

  目前,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医院骨科影响力不断扩大。过去,80%需要手术的骨伤科患者都要前往北京、东北等相对发达地区求医。“现在,在林定坤名医工作室团队的帮扶下,几乎所有患者都愿意选择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医院先行诊治,老百姓对我们的信心建立了,我们的品牌也建立了。”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医院院长付松林介绍道。

  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表示,在过去三年时间,林定坤名医工作室扎根鄂温克旗,为呼伦贝尔地区的老百姓们带来了优质的医疗资源、医疗服务,已成为当地的一面鲜亮的招牌。希望将来能够继续以林定坤名医工作室为纽带,以点带面,进一步凝聚更大的行业力量,带动呼伦贝尔地区的同道们,在中医药特色防治骨关节病方面探索创新新的模式。

与“健康生活”约定

将“治未病”理念带到草原

  出院时,患者米格木尔不仅带着对健康生活的希望,还带走了一套《林定坤草原健体功》的电子资料。

  这是林定坤专门针对呼伦贝尔地区冬天寒冷,草原牧民腰腿疾病多发、居家时间长的特点编排的健身功法。

  “练习功法之后,虽然有些累,但是坚持练了一周以后,膝关节疼痛、酸胀的感觉明显减轻了。”米格木尔说。

  “老百姓需要做手术的能手,更需要能治疗轻中度疾病和预防疾病的医生,诊疗应该覆盖疾病的全过程。”林定坤说,从预防至轻症治疗,到手术治疗,以及手术后的恢复,都需要有好的医生给予干预方案。

  史淑梅是林定坤名医工作室的一位忠实“粉丝”,自从两年前她接受了林定坤主任的手法治疗后,肩关节的疼痛感消失并未再复发。此后,每次林定坤名医工作室的专家来到鄂温克旗,她都会准时来“报到”,从肩膀到腰部、臀部、腿部一一进行治疗,随着身上的疼痛逐渐消失,她对团队的认同感与日俱增。这次听到有连续一周的系统手法治疗机会,史淑梅便带着父母、公婆、姐姐六口人来到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医院,接受林定坤名医工作室团队的系统手法治疗。

  “很难得的机会,能够得到专家们这么系统的治疗。我们这里患慢性疼痛的人太多了,以前我们都是忍忍就过了,也不知道该怎么治,林教授团队来了之后,通过手法、针灸很轻易就解决了问题,觉得整个人都轻松了。”史淑梅说:“林教授的团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这是草原人民的福音!”

  对于林定坤团队来说,未来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困难虽然很多,但总算走出了一步,探索出了一种健康帮扶模式,希望将来的路越走越实,越走越宽,看到草原的医疗健康事业有发展,能惠及更多的百姓!”林定坤说。(徐婧 侯宇 宋莉萍)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