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孟河医派传承人申春悌的传承之路

时间:2020-10-22  

  近日,《中国中医药报》与一代宗师共同创办的《中医特色流派》专栏栏目组走进常州市中医医院,拜访“孟河医派”第四代传承人申春悌教授。

  中医学界流传有一句话:“吴中名医甲天下,孟河名医冠吴中。”说的就是明末清初缘起于江苏常州孟河的孟河医派。自明朝末年到民国的三百余年,孟河两岸,医药兴盛,名医辈出。此次拜访,栏目组与申春悌教授就孟河医派的“自我传承与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申春悌

  申春悌,1972年进入江苏新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和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前身)学习,毕业后进入常州市中医医院工作。在这近50年的从医之路上,一直致力于临床、科研、教学工作,注重临床医疗实践经验积累,并担任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荣获“江苏省名中医”“江苏省第五届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政府加持 孟河医派多渠道传承

  申春悌说,当前政府特别重视孟河医派的传承工作,对孟河医派的传承与发展给予强有力的支持。

  孟河医派的理论来源于临床实践,让孟河名医的临床经验传播到基层,不仅能把孟河医派理论在临床上进一步推广运用,方便当地老百姓的医疗服务,又能培养基层医疗机构的优秀传承人才。

  在市政府的主导下,卫健委通过在乡镇医院和社区中心建立名中医工作室的基层工作站,在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开展孟河医派特色技术项目培训和推广,而自己便是工作站中的一员,现在薛家卫生院和武进中医医院带学生上门诊,使他们能更好、更多的学习到孟河先辈独特的临床经验和醇正的医家品学。今年,常州市已扩建到31个基层工作站,深受基层百姓欢迎。

  与此同时,常州市还实施了孟河医派百人传承培养工程。通过有临床经验的孟河医派传承人开展带教工作,组织推荐、自愿学习,采取临床实践与专病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对优秀的年轻医生进行再培养,以此打造一支优秀的孟河医派传承人队伍。

  作为孟河医派的第四代传承人,申春悌表示自己应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带教期间,她将多年医术悉数倾囊相授,现已有四批孟河医派百人传承培养人才,第一批已经结业,第二、三、四批还在进行中。

孟河费马

  感谢师恩 肩负传承使命

  在申春悌心中,“孟河医派传承人”是最值得骄傲的身份。

  当谈起自己的老师徐迪华时,她满怀感激,潸然泪下。申春悌说,三十多年的随师学习、耳濡目染,觉得徐老不单传授了数十年的临床医学诊疗经验,教她如何治好每一位病人,更重要的是传给了她一种“刻苦学习,永不言败”的精神。正是在老师的培养与传教下,自己才有今天的殊荣,能够肩负传承孟河医派文化的工作,她倍感荣幸。

  怀着对恩师的感激和传承使命,申春悌在工作中,注重发扬孟河医派的学术思想,把辨病和辨证相结合,并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和手段,扩大中医临床的诊断视野,主张衷中参西,解决了许多中医临床难题,获得1984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诸多科研奖项。不仅如此,由于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特别重视孟河医派传承团队的建设和人才培养,特组建了一支费派完整的传承人才链。

  申春悌的团队在完成“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名老中医特色诊疗技术传承研究过程中,通过对孟河医派费家→屠家→徐家整个学术思想、临床经验的不断传承,不断研究,不断实践,并对前人的知识进行深遂的思考与凝炼,创新了具有学术价值的中医药理论和中医临床诊疗方法,为名老中医的传承研究提供可借鉴的示范,编著了孟河医派徐迪华证“临界状态”理论传承和发展《临界辨证诊治法》一书。

  传承医派 守护中医根脉

  2018年12月16日,申春悌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在孟河医派的发源地——江苏省常州市孟河费伯雄故居启动。

  

申春悌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工作室的成立对申春悌来说,不仅是传承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之处,更是培养中医药传承人才的重要载体。

  工作室特地选在孟河镇费伯雄故居成立,申春悌教授也有其特别用心之处。

  “我的祖师爷屠揆先、老师徐迪华都是是孟河医派费家的传人,我们今天来这里念祖寻根,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铭记孟河医派,传承孟河医魂。”申春悌教授表示,工作室主要以临床传承和临床科研为主,积极开展孟河医派学术思想研究,努力为常州中医药事业培养一批中医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具备科研创新能力的中青年骨干医师,真正把孟河医派的学术思想和文化精髓继承好、发展好。

  “我们是孟河的守望者,期盼当代中医人能够铭记孟河,传承孟河医魂”。在最后的采访中,申春悌教授满怀期盼的对我们说道。

  传承孟河薪火,弘扬国医精髓。申春悌教授的一生中,都在为孟河医派的传承发展不懈奋斗,为振兴中医奉献年华。

  继续挖掘孟河医派独有的中医基本理论,建立多种有利于传承的学习模式和传承创新共享平台,是目前申春悌教授对传承的继续思考,这与《中医特色流派》专栏致力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初衷不谋而合。

  未来,我们将通过该栏目的带动,加大传统学术流派的传承创新研究,切实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中医药在新时代得以更好地传承,造福万千百姓健康。

(y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