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宋氏妇科:研行医之道、传儒医之德!

时间:2020-10-22  

  绪:《中国中医药报》与一代宗师共同创办的《中医特色流派》专栏走进宋氏妇科。宋氏妇科起源于唐开元年间,传承历时1200多年40余代,且历代名医辈出,济世救人无数。现存有保存完好的祖传医籍《四明宋氏女科秘书》《宋氏女科产后编》等。

  宋氏妇科先祖宋广平,为唐朝开元年间(713-741年)名医、太仆,位列九卿,地位显赫,在《二十四史》可以查询到对宋广平的记载。自古有言“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宋广平即是一位文学大家,也是一位名医,更以“望诊”著称。

  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第27代传人宋林皋在前人基础上,汇总著写《宋氏妇科秘书》,是中医妇科领域重要资料。全书分四个章节,共载有226个处方,其中不少处方仍在当下的临床中发挥积极作用。且《宋氏妇科秘书》更是被收录进1997年华夏出版社出版《中医妇科名著集成》。《集成》将上自唐朝,下至清末,凡有代表性、流行较广、影响较深且有重要学术价值和文献价值的妇科专著共20种集结出版,堪称古代中医妇科领域学术著作集大成作品。

  南宋年间,宋氏妇科后裔宋钦,进士出身,妇科名医,带着家眷来到浙江,定居宁波,如果以1127年算起,已经住了880年。而宋氏妇科后人的身影,也时常出现在宁波地方志内,根据《宁波文史资料》第8集记载,明朝嘉靖年间,宋氏妇科的传人宋北川,因医术高明,成为太医院御医;宋北川后裔宋香雨、宋子献、宋祖玑等都以妇科闻名于世。而到了文章开头提到的明代万历四十年写作《宋氏妇科秘书》的宋林皋,已是宋广平的第27代孙了。

  到了近代,宋氏妇科的命运开始与新中国紧紧连在一起。在1958年,第37代传人宋光济离开宁波,调入浙江中医学院出任妇科教研室主任。同年,第42代传人宋世焱奉宁波卫生局之命调入刚成立的宁波市中医院,出任中医妇科主任。在宁波绵延800多年、以血脉家族传承延续的宋氏妇科,在历史的潮流中翻开新的一页,也宣布一个更为开放的宋氏妇科再次来到新的起点,一个传承一千两百余年的中医世家,再次孕育新的无限生机。

  时光荏苒,时间来到1983年。宋光济在时间的洗礼下,从一名青壮年成长为历经沧桑的老者,这位执教浙江中医学院的30余年间,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大学毕业生,在我国中医妇科理论界的功勋人物的老教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第一批“浙江省名中医”,这是一名中医所能得到的最高荣誉之一,是对这位老中医奉献一生的肯定与嘉奖。

 宋氏妇科传人、浙江省名中医宋世焱

  也就在这同一天,在临床工作一生,治愈患者无数的宋世焱,同时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浙江省名中医”称号。宋氏妇科两位当代传人同时领奖,也成为浙江中医界的一件美谈。

  宋光济膝下两子,大儿子宋振康与次子宋振华均接过传承宋氏妇科的重担。宋世焱之子宋泽军、儿媳励佳虹,均在医院坐诊,此外宋世焱有一女宋莉莉,在浙江中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到了嘉兴。

宋氏妇科嫡系传人宋逸民

  宋氏妇科“老掌门人”宋溪云膝下有一子宋逸民,幼承家传,青年学于浙江中医学院,后精于临床,在宁波一地享有盛名。

  宋氏妇科族人开枝散叶,除浙江外,也有传承人在上海、江苏等地行医,其中宋小珍、宋文檀、宋光辉等人在当地均有盛名。除去本族传承外,接受宋氏妇科培训的外姓弟子更是难以计数。

  当一代宗师《中医特色流派》栏目专访即将结束时,宋逸民也说出宋氏妇科传承千年的奥秘所在:“研行医之道、传儒医之德!”

  这种对患者、对医德、对医术的遵崇,正是宋氏妇科传承1200多年的根本,通过回顾宋氏妇科发展史,也能洞察出中医药学术数千年来的演变发展,中途既有波澜壮阔,也有曲折弯曲,但最终冲破艰难,在新时代更上一层楼。

(y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