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级非遗买氏中医外治法的渊源和特色

时间:2020-10-23  

  近日,《中国中医药报》与一代宗师共同创办的《中医特色流派》栏目组拜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买氏中医外治法”代表性传承人买建修,就买氏中医外治法的传承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买氏中医外治法”历经二百五十余年,世代相传,充分领会“煨脓生肌”精髓,把“湿性愈合”的概念引入中医,辨证施治于临床,通过药物直接作用于皮肤和粘膜,使之吸收而起到治疗作用,具有“简、便、验、廉”的特点,所选外用药物经过特殊炮制、配制,去其毒性、保留锐性,以药代刀,无需麻醉,明显减轻患者痛苦。

  据买建修介绍,中医外治由来已久,早在《素问•至真要大论》便有“内者内治,外者外治”的说法,其后历代医家著作中多有涉及,直至清中叶,《急救广生集》《理瀹骈文》的相继刊行,外治理论才趋向成熟,中医外治的发展也达到一个鼎盛时期。

  买氏中医外治法起源于清朝中期的河南周口,至今二百五十余年。创始人买庭正年轻时才智聪颖,勤奋好学,曾得御医指点,并获御医馈赠医书《御纂医宗金鉴》和《校正本草纲目》(现仍保存在家中),后潜心钻研,逐步掌握医理,以善治无名肿瘤、恶疮疔毒等症闻名乡邻。第三世传人买锡冕总结前人制药经验,规范制药方法,买氏中医进一步发扬光大。

  传至五代买兰芳时,买氏中医外治法发展到顶峰,盛名传遍黄淮大地,买兰芳以面诊为最,甚至不用给病人把脉,仅从人的面色就能断定病症。第六代传人买祥臣、买春华、买德运兄弟三人及第七代传承人买文华、买文轩兄弟二人的一起努力下,买氏中医外治法影响力越来越大,不少患者慕名而来。

  第八代传承人买建修自幼学习医术,后进医学院校系统学习中医知识,在历年的工作经验积累中,对于各种疾病的治疗,形成独到心得。在继承买氏中医学术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扬光大,并应用在临床,治疗垂危病人无数,受到广泛好评。

  买建修认为,中医的内治配合中医的外治,能极大的提升治疗效果,这也是他多年潜心钻研的方向。买建修在家传医学的支持下,在临场中实践,根据不同病症,有针对性采取不同中草药配方,运用买氏具有独创性的中草药泡制方法制作丸、散、膏等药物,达到外治症状,内调机理的治疗目的。

  在开展中医外科疾病临床治疗的同时,买建修致力于“买氏中医外治法”的传承、教学及科研工作,传授弟子300多人,发表论文多篇,从事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多项,乳癖散结膏、消癖散结祛疼膏、筋骨镇疼膏等已申报国家专利。

  在分别时,买建修带有遗憾的对一代宗师素朴中医院众人说道:“我们买氏中医外治法有一门失传的技艺,至今都没能复研出来,这门技艺叫作“移柳”。”

  “移柳”就是将疮从身体某一部位移到身体其他部位,第五代传承人买兰芳曾在书中留下诊疗记录,却并未写下具体手法,可惜后期便失传了。

  一代宗师素朴中医院众人也对这项古老技艺充满好奇,也祝买建修能早日研究出这门技艺,到时对于难以直接治疗的患者来说,可谓是一个福音。

(y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