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耕杏林守初心 悬壶济世为百姓

——记江苏南通姚氏妇科传承人姚石安

时间:2020-10-23  

  近日,《中国中医药报》社与一代宗师素朴中医院共同创办的《中医特色流派》栏目组走进南通市中医院,拜访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名中医姚石安主任医师,就姚氏妇科学术传承及临证特色进行了深入探析。

姚石安

  出生中医世家 传承崇高医德

  提到姚氏妇科,不得不提一个很重要的关键人物,就是姚石安的父亲姚寓晨。

  据姚石安介绍,父亲1942年毕业于上海中国医学院,后又师从内妇科名家方公溥,专事中医妇科。1956年起进入南通市中医院工作,从事中医妇科临床工作,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二部一局确定的首批国家级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在数十余年临床工作中,姚寓晨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深为病家信任。在妇科临床中,他十分注重妇科疾病当从奇经、心肾和痰淤论治。为了加强妇科专业建设,总结临床经验,出版《姚寓晨妇科证治选萃》,其内容主要探讨妇科理论机制,阐明治疗法则以及方药运用的规律及辨证思路,重点掇选平中见奇的一得之见,以求小有裨益于医林。同时,也在国家级权威杂志上发表五十多篇论文,出版专著多部在海内外发行。

  父亲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姚石安说:“自己从小受家学熏陶,受父亲影响,深刻认识到医术为本医德为先的重要性。作为下一代,他有决心、有义务,把父亲宝贵的临床经验传承下去。这个传承,不仅仅是义务,更是为中华民族的特色精华保留下来的责任。

  基于中医理论探索 强化临床实践

  在妇科疾病的诊治上,姚寓晨特别重视时空观,即时间、空间的观念和动静观。曾在国家级的《中医杂志》上发表时空观治疗老年妇科病的经验。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是相关的,姚氏妇科通过对理论研究的深化和挖掘,已充分证明这个理论可以应用于解决妇科疑难杂病。

  随着现代疾病谱的变化,大量新生疾病不断出现。一些疾病的早期调控对妇科尤其在青春发育期就已经出现了苗头的疾病,及早干预很有必要。姚氏妇科在实践方面,创新研究了关于妇科治未病的问题。中医有一个治未病的学说,是和现代的预防医学理念相吻合的。姚石安认为,预防医学可作为妇科医学发展的重点方向来研究。冬令进补就是一个很好的妇科治未病的有效方法,根据姚寓晨的意见,姚氏妇科冬病的膏方治疗贯穿始终。

  另外,姚氏妇科对慢性盆腔炎症的课题也做了大量研究,特别是冲剂免煎颗粒剂对慢性盆腔炎的临床应用,做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实验,并获得了江苏省中医科技进步二等奖。姚石安认为,中医的着眼点应该对西医比较棘手的,或者是现在还没有确切疗效的疾病,进行重点突破和攻关,把中医的优势真正体现出来。

  助力中医事业传承 寻求创新发展

  关于传承,姚石安认为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传承的路径和方向。首先是精神传承,核心要以德为本。其次是学术传承,要以中为本,“中”是我们的根。我们有义务把中医几千年的文化和精髓传承下来。最后要智慧传承,不仅传承中医的内涵,自信、自强、自觉地用现代技术为中医赋能;更要传承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的服务精神,传承中医人应有的情商和智商。

  二是传承的时间和空间。所谓的传承空间,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范围。首先"宏观"是政策层面的,国家的政策大政方针现已明确,为中医的发展打下了一个开阔的境界。其次"中观"是所谓的环境层面,各医疗机构要把国家政策真正落实到细节和实处,把中医各方面的配套政策规划和执行好。最后"微观"层面,必须建设一个稳定、健康的传承团队和梯队,把几千年的中医文化可持续地传承发展下去。

  三是传承的理论和实践。理论是临床发展的一个根基,姚寓晨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基础性研究和探索。他强调,不要忽视中医的经典和中医妇科的各家学说的研究。因为这些经典理论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经过实践反复证明的。

  四是传承的目标和愿景。姚氏中医妇科就是要以专业、进取的精神和对学术的不懈追求来探索创新。传承精华的同时,更要倾听患者的心声,取得患者的信任,解决患者的痛苦,用智慧中医温暖人生。

(y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