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津哈氏妇科:中医妇科领域的一面旗帜

时间:2020-10-25  

  在中医妇科近代的发展过程中,天津哈氏妇科影响深远,是中医妇科领域的一面旗帜。2020年7月29日,一代宗师素朴中医院和《中国中医药报》社共同创办的《中医特色流派》栏目组,带着憧憬走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项目、国家级重点学术流派建设单位——天津哈氏妇科,拜访第五代传人哈虹,就哈氏妇科学术传承及临证特色进行了深入探析。

《中医特色流派》栏目组采访哈氏妇科第五代传人哈虹

  薪火传百年 代代有名医

  下午三时,采访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诊室里进行,话题从哈氏妇科颇具传奇的传承历史谈起。

  哈氏妇科起源于清朝末年的保定地区,至今已逾100余年。哈氏高祖父哈文林精眼科,哈昆弟善外科,时称“保定二哈”。据哈虹介绍,曾祖父哈振冈为躲避北京的乱局,便定居天津,祖父哈荔田则是哈氏医术承上启下的领军人物。哈荔田师从国医泰斗施今墨,尤擅妇科,享誉津门,被誉为“妇科泰斗”。

  2012年,天津哈氏妇科流派传承工作室成为全国首批64家流派传承建设单位之一,在第四代传承人哈孝廉、张吉金的指导下,传承工作室在2017年顺利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验收。

  为进一步推广天津哈氏妇科学术流派的学术思想和诊疗技术,在项目负责人哈虹及第五代传人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挖掘、整理、传承、弘扬哈氏妇科流派的学术精粹,定期开展高层次的全国性学术交流活动,宣扬哈氏妇科学术理念,扩大传统中医的影响力。

  五代精研临床 理念独树一帜

  “祖父哈荔田幼承庭训,青年时受施今墨近身教导,临证六十余年,进一步创立哈氏妇科流派,完善流派学术思想,是哈氏妇科承上启下的领军人物。”哈虹说。

  据哈虹介绍,哈荔田奠定了哈氏妇科的学术基础,建立了以整体观为妇科辨证的核心理念。哈荔田认为辨证施治时要以相互联系的观点,全面、整体的认识妇女生理特点和病理变化,根据季节、气候、地域的不同施治,并提出“痛经四治以通为顺”的诊疗理念以及其在实际临床应用中体现的价值,更在此基础上开创出用于临床辩证的“腹诊法”。

  “腹诊是切诊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妇科诊疗中当给予应有的重视,检查腹部多取仰卧位,令患者下肢伸直,轻轻振腹以测其感,然后屈膝,或侧卧,使腹部肌肉松弛缓和,以便系统地进行腹部检查。”哈虹说。

  她进一步解释道,在治疗崩漏上,中医妇科传统以塞流、澄源、复旧三法为治疗三部曲,哈氏妇科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和提升了这一理论。以遵循整体观念和辨证施治为基本原则,塞流止血绝非一味固涩,而是根据病情的寒热虚实,分别采用清、补、温、泄四法治之。

《中医特色流派》栏目组采访哈氏妇科第五代传人哈虹

  流派传承有序 临床科研多方突破

  “哈氏妇科历经百余年的积累与沉淀,至今已传承五代。”在谈到流派传承时,尽管哈氏妇科已是国家级妇科流派,传人也多在三甲医院工作,但哈虹仍流露出自己的忧虑。她说:“作为传统中医流派,哈氏妇科面临着一系列迫在眉睫的传承和发扬的时代需求。”

  作为哈氏妇科的第五代嫡传人,哈虹深感自己肩负的重任。她同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主任闫颖一起,以哈氏妇科学术精髓及临床经验作为学科的学术指导思想,将传统医学与现代科学技术紧密结合,完善和提升哈氏妇科学术思想,切实促进其传承与传播。

  她说,研发临床药物也是历代哈氏传承人不懈追求的目标。多年来,哈氏妇科研制出消癥丸、二甲丸,在治疗子宫肌瘤以及子宫内膜增生症方面获得了显著的成就,研制功血一号、功血二号、清解汤应用于临床数十年,效果显著。

  “遇到的困难不少,但哈氏妇科始终会秉承初心,以‘治病救人’为毕生追求!”说到这里,哈虹眼眸闪出亮光。她希望通过分享学术及传承经验,为中医传承创新探索新方向,为中医妇科的发展提供更多有益价值。

《中医特色流派》栏目组采访哈氏妇科第五代传人哈虹

  学术流派在中医学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既是中医各家学说产生的土壤,又是其传播的途径;既是中医学术发展的动力,又是人才培养的摇篮。一代宗师作为《中医特色流派》栏目联合发起人,致力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将继续走访业内专家学者,认识与研究各个流派产生与传承的规律,推动中医药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y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