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氏瘿病流派:内外结合治疗甲状腺相关眼病

时间:2021-01-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4版 作者:赵勇

  20世纪70年代,陈如泉教授成立了甲状腺病专病门诊,随后成立了包括甲状腺内科、外科、核医学科和眼科在内的湖北省唯一的综合性甲状腺病专科,编撰了《甲状腺病中西医诊断与治疗》等专著,为瘿病的系统辨治提供了指导。

  陈氏瘿病流派由来

  陈如泉教授是首届全国名中医,第三、四、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曾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甲状腺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顾问,湖北省中医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北省中医院在1964年就成立了以名老中医洪子云教授、中西医结合专家舒达夫教授牵头的甲亢中医治疗研究小组,为瘿病的中医辨证施治奠定了基础。

  湖北省陈氏瘿病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依托于湖北省中医院而建设,2012年被批准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2019年入选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第二轮建设项目,是全国唯一甲状腺病(瘿病)专病流派。80年代成立了全省最早的甲状腺病专病门诊,代表性传承人陈如泉教授在总结自制药物疗效及经验基础上,开展了甲状腺疾病文献研究、临床研究、实验研究及新药研发等,编写了《甲状腺病中西医诊断与治疗》等专著,为瘿病的辨证施治奠定了基础。第三代传承人左新河教授、向楠教授等先后牵头成立了全省唯一的综合性甲状腺病专科,开设了甲状腺病专科病房,成立了甲状腺病二级实验室,带领第四代传承人陈继东教授、闵晓俊主任医师、华川副教授等,筹备了多学科协作诊疗的陈如泉甲状腺疾病诊疗中心并获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复,还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全国名中医工作室,牵头成立了湖北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甲状腺病专科联盟,指导青年医师赵勇、曾明星等第五代传承人,编写了《甲状腺病中医学术源流与研究》。

  甲状腺相关眼病诊治思路

  陈如泉在长期的临床实践及研究中,形成了治疗瘿病的学术观点和独特见解。他认为,瘿病辨治着重从肝入手,兼顾痰、瘀、虚、风、火毒等多因素,要将主病辨证、兼夹病证辨证、分阶段辨证、主症辨证、微观辨证相结合。他研制了复方甲亢片、复方消瘿甲亢片、活血消瘿片、理气消瘿片片等院内制剂及散结消瘿膏、理气消瘿膏、金黄消瘿膏、温阳消瘿膏等外用制剂。

  陈如泉认为甲状腺相关眼病的辨证要整体、局部和微观相结合。目为肝之窍,首先应从肝着手,肝为刚脏,情志不畅,疏泄失常,肝郁化火,耗伤阴津,阴虚风动,故目赤肿痛、畏光流泪。这是由于自身免疫性T淋巴细胞、B淋巴细胞被激活,引起的眼眶炎症反应。《黄帝内经》曰:“诸风掉眩,皆属于肝”“诸暴僵直,皆属于风”。肝风拘急则眼睑挛缩、睑裂增宽、露白;肝病乘脾,脾运化失职,痰湿积聚,或肝与肺气机升降失常,则眼睑肿胀,如卧蚕,多由于眼眶脂肪细胞体积增大、脂肪细胞数量增多;肝郁日久,形成痰浊、血瘀,相互胶着,则眼球突出,CT可示眼肌增粗,此时多为成纤维细胞纤维化,甚至不能闭合;肝肾亏虚,目失儒养,视物模糊,严重者视神经萎缩。他指出,整体辨证的着眼点是肝,结合局部眼肌、眼睑等,还要分析炎症反应、脂肪细胞、成纤维细胞等微观变化。

  因此,陈氏瘿病流派创建了甲状腺相关眼病的肝火亢盛证、肝风拘急证、脾虚痰湿证、肝肾亏虚证、痰瘀阻络证等系统辨治法,制定了陈氏清肝泻火消突方、息风缓急退缩方、健脾祛湿消肿方、补肾养肝明目方、化痰祛瘀通络方等协定方,临床中取得了较好疗效。

  内外结合起沉疴

  左新河师承陈如泉,是湖北省中医院甲状腺疾病诊疗中心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甲状腺疾病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左新河认为,目为眼表器官,运用内外结合治疗往往可起沉疴。清代外治大师吴师机云:“外治之理。亦即内治之理,外治之药,亦即内治之药,所异者法耳。”鱼腥草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作用,有效成分鱼腥草素有抗菌、抗病毒作用。该病早期患者眼睑、结膜充血严重,运用鱼腥草注射液冷熏眼部,使药物有效成分直达病所,可有效缓解充血、干涩等症状。蒲公英性寒,味苦、甘,归胃、肝经,水煎后制成洗剂,用毛巾外敷或洗眼部,通过水的湿热之力及药物本身的作用而达到“热者寒之”目的。《本草经百种录》云:“凡芳香之物,皆能治头目肌表之疾。”

  在临床实践中,左新河还探索了外治的中药复方,以“花”药为主,如密蒙花、菊花等。在内服方中,他喜用“虫”药,如水蛭、蜈蚣、蜣螂等,一方面能剔凝痰通经络;另一方面,虫类具有行窜之性,可搜风剔络,祛除夙根。左新河还善用“毒”药,如青葙子、土鳖虫等,既能攻毒息风,又能活血破瘀。此外,左新河还注重穴位疗法,如选用承泣、瞳子髎、上明等,或穴位按摩,或穴位贴敷,亦或穴位针刺,能有效缓解眼肌麻痹、斜视、眼睑挛缩、眼球突出等。

  陈氏瘿病流派在长期临床实践中,治疗甲状腺相关眼病重视系统辨治,形成了陈氏清肝泻火消突方、息风缓急退缩方、健脾祛湿消肿方、补肾养肝明目方、化痰祛瘀通络方等有效方药及中药熏药、中药外洗、穴位贴敷、穴位按摩等特色疗法,内外合治,取得了满意的临床疗效。 (赵勇)

(y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