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赵氏中医外科学术流派

时间:2021-03-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4版 作者:周洁 张俐敏

  赵尚华,出生于1943年8月,山西省原平市南阳店人,教授,主任医师,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出版医学著作《中医外科心得集》《中医外科学》《中医外科外治法》《中医外科方剂学》《中医血管外科学》《张子琳医疗经验选辑》等三十余部,发表论文多篇,是著名中医外科专家。

  八方求学经历

  幼年读书时,赵尚华就在校医务室学习注射、包扎、换药等技术,并在校医指导下亲手实践。后来在北京中医学院求学期间,又深得刘渡舟、宋孝志、印会河、祝谌予、席与民、王绵之等老一辈医家亲自教导,并有幸结识了外科名医施汉章教授,从此立下了主攻外科的志向。

  毕业回到山西后,赵尚华在工作之余还向刘治太、包光寿、李汉卿、李茂如等专家学习,其中,张子琳老中医严谨的治学作风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赵尚华,使他养成了每诊一病均留病历的好习惯,以便之后在病房对周围血管病、胆石症、尿石症进行重点观察与临床研究。

  拓展理法方药

  赵尚华自拟阳和通脉汤、逐瘀通脉汤、解毒通脉汤、顾步复脉汤治疗脱疽(脉管炎)不同发展阶段的4种证候。通过220例的临床总结,达到了治愈率69.8%,有效率95.1%的国内领先水平,为山西外科的传承与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多年的教学与临床实践,赵尚华逐渐感到中医外科的理论研究较为薄弱,尚难形成完整的体系,遂在勤求古训、博采众长的基础上于20世纪80年代初明确提出了外科疾病的病因学说——外因以火毒为主,内因以气滞血瘀偏多。通过对外痈、内痈和皮肤病三大外科疾病基本病证类型的分析、演绎和归纳,指出整个外科疾病的基本病机为阴阳失调。外科疾患中成千上百种症状表现和病理转归都归属于阴阳的偏盛、偏衰、相损、相离和转化。这种分析推理的方式和结果证明了外科疾病的发病机理同样离不开传统中医理论中的阴阳概念,从实际上践行了吴师机“外治之理即内治之理”的论断。

  宋元以来,外科医家将以痈疽疮疡为代表的外科疾患划分为三期:肿疡期(初期)、脓疡期(中期)和溃疡期(后期),并以此为分期辨证之依据,逐步总结出外科内治消、托、补三大法则,然而却缺乏相关理论指导。赵尚华经过艰苦探索,在《中医外科心得集》中大胆提出了中医外科外治法的“箍围消散法”“透脓祛腐法”“生肌收口法”三段式概括,与临床疾病发展规律相吻合,与治疗内治消、托、补三法相对应,堪称中医外科外治的三大治法,是中医外科学理论和实践上的重大突破。

  赵尚华撰写的《中医外科方剂学》集其在外科理法方药之大成。总论部分阐述了外科方剂与治法的关系、方剂的组成与变化、方剂的剂型、方药的制备技术以及应用原则和方法等;各论用以法统方的方式选解了古今外科医方约360首;使方剂学不再是简单分类下的积累而是理法的体现,是对传统中医方剂学编排理念的一次革新。北京中医药大学刘渡舟教授曾称赞:“本书在外治法选出箍围消散、透脓祛腐、生肌收口等有效方剂,在内治法中,作者结合自己的经验,选出消、托、补三大要素,奠定了外科内治之正宗。外科方剂美不胜收,作者提纲挈领、分门别类加以阐述,实为近世外科方剂学划时代的巨著。”

  赵尚华还结合民间的验方及所学知识,创立了“疏风清解汤”(主治上焦风热所致之疮疡如发际疮)、“逍遥蒌贝散”(1985年被全国统编教材《中医外科学》选为治疗乳癖肝郁痰凝证的主方)、椒艾洗药、深静脉炎洗剂、浅静脉炎洗剂、柴翘五淋散、加味羊肾丸等方。

  赵尚华受山西大学数学系教授潘政的启发,发现模糊数学的许多原理与中医辨证施治的思路十分相近。于是通过刻苦自学掌握了模糊数学的基本理论,并将这些原理应用到中医学的经验整理中。赵尚华与山西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研制血栓闭塞性脉管炎、血栓性静脉炎、乳腺炎的电脑诊疗数学模型,进而制成中医治疗这三种病的电脑诊疗决策选择系统,使中医在疾病诊断的客观化、定量化与治疗的规范化方面找到了新路径。

  创建外科流派

  山西外科在赵尚华的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的不断传播推广之下,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赵氏中医外科学术流派。赵尚华的主要思想包括从肝论治乳腺疾病、从血论治周围血管病、以“元宗津血复”辨证法对肿瘤分五个阶段治疗、以气阴学说辨治甲状腺疾病等,培养学术继承人贾颖、张彦敏、闫京宁、赵怀舟、魏峰明、范玲玲等。学派总结赵尚华的学术经验,出版了《赵尚华治疗甲状腺疾病经验集》《赵尚华周围血管病治验集》《赵尚华中医外科临证医案集》《赵尚华元宗津血复辨证法治疗癌症临证实录》等。

  赵氏中医外科学术流派十分重视外治剂型的改进。中医外科外治法对于外治方剂从选药配伍到炮制加工,都有独特的要求和规律。如外用方药往往选择气味俱厚、药力峻猛的之品,或酌情选用相反、相畏之药,取相反相成之功,以增强疗效。团队结合现代中药提纯技术在油剂的基础上改良制作成微乳、凝胶状,积极申请专利与成果转化。(周洁 张俐敏 山西中医药大学)

(y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